广度融合、多元治理——厦门市创建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治理“厦门模式”

发布时间:2018-04-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锐 | 责任编辑:晴天

中国网厦门4月19日讯(记者 齐锐)为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厦门市在全国首创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建立首个公共安全管理中心,实现全市公共安全信息资源和管理力量的 “深度融合、广泛共享、高度共治”,形成“平台建设+机制创新”广度融合、“科技引领+社会共治” 多元治理的公共安全治理“厦门模式”,大力提升常态下的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和非常态下的快速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于2016年探索实践、2017年发展成熟。平台前端延伸到政府、公共服务企业等76个部门,直接对接110警情、阳光信访、数字城管、各区网格化平台等41个专业系统,能够实现全市'工作筋络全面打通、数据信息高度融合、指挥调度畅通高效',可以称得上是城市治理“最强大脑”。

通过整合汇聚跨界、跨地域、跨部门数据信息,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建立了风险隐患研判会商机制,能够及时发现涉及公共安全的苗头性、隐患性问题,推动公共安全治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事中管控转变。

依托公共安全管理中心,厦门市公共安全办还统筹整合了全市6个行政区、70家单位的公共安全管理力量和全市群防群治力量,打造城市安全命运共同体,有效破除管理碎片化、空心化问题。中心依托平台还研发了“厦门百姓”手机APP,激励群众开展碎片化巡防,让安全成为全民广泛自觉和一致行动。

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的建设,让厦门市公共安全隐患、事件处置更加快速、高效。截止目前,通过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指挥协同处置各类公共安全风险隐患线索、事件17.1万多起,日均处理260多起,有效处置率达99.4%,平均处置周期缩短35%以上。

在安全风险防范方面,目前平台共预测预警243项重大安全隐患和管控薄弱环节,对13万多名敏感岗位从业人员开展了岗位风险分析,对6万多辆重点营运车辆进行监控,社会治安防控成效显著。2017年,全市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42.8%,创历年新低;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46.92%。

不仅安全风险预警预防能力与水平大幅提升,民生政务服务与管理也更加便捷高效。交通、商务、人社等部门依托平台,目前已简化网约车司机资格审查、养老金发放等13类政务服务的审批流程,共为群众减少开具各类证明20余万份,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