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与海航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与未来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鲁楠


中国人民大学与海航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与未来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网4月26日讯(记者 鲁楠),中国人民大学与海航集团与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宣布设立“中国人民大学海航教育基金”,未来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共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热爱中国文化,深刻理解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及发展经验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和未来精英领袖。当天,双方共同主办了“一带一路”与未来人才培养研讨会,来自中国贸促会、外交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联部等部门以及清华、北师大等高校的国内政商学界嘉宾共同探讨新时代国际人才培养方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副校长杜鹏,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副董事长逯鹰出席签约仪式,杜鹏、逯鹰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等相关文件。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发言


刘伟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以独特的历史传统、雄厚的学术实力、一流的教学科研蜚声国内外,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双方的合作从服务国家战略出发,依托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办学经验以及海航的大力支持,以一流的师资、完整的培养体系和先进的教育方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和未来精英领袖,是在新时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服务人民福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举措。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发言


陈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辐射全球、影响未来,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海航集团有机会参与丝路学院建设,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与人民大学共建丝路学院,是海航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与担当。校企共建丝路学院在未来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将在学术领域促进“共商、共建、共享”的时代之音唱响世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向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颁发捐赠证书


在丝路学院建设暨“一带一路”未来人才培养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信凯就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基本建设情况和培养构想做了介绍,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人民大学一直在谋划如何发挥学科优势,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家战略,在广泛研究了兄弟高校的留学生项目及人民大学的全英文硕士项目后,确定了依托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和国际化办学的已有经验,建设人大丝路学院的办学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与海航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丝路学院是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非独立法人二级学院,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苏州校区合作共建,办学地点将设立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筹建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包括海航集团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建院初期,丝路学院开设“当代中国研究”项目,主要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硕士留学生,学制2年,研究方向分为中国政治、中国经济、中国法律、中国文化,均授法学硕士学位。未来,学院还将探索同学校其他学院合作开办相关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丝路学院,是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校企合作,同海航集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展现大学服务社会职能的必然选择;更是在新时期响应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服务人民福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举措。此次协议签订将助力中国人民大学办好丝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与海航集团等社会各界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期以来,海航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大力支持教育与文化事业发展。在国内出资设立“海航•宝岛奖助学金”,资助家庭困难及学习优秀学生。并通过在境外开展高校教育支持,将中国的优秀思想文化传递到世界。此次与人民大学合作筹建丝路学院,既是海航集团与中国人民大学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是海航集团永远跟党走,全方位、多维度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


双方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合作以海航集团助力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建设为契机,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人才培养、产业问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以企业为主体、高等学府为核心、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大力推进“丝路”相关的人文科学领域理论研究及成果转化。以公益力量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