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轮渡: 打造中国客滚航母企业

发布时间:2018-05-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林凡凡


中国网讯 5月8日,记者走进山东烟台渤海轮渡。从一条二手小船,发展成亚洲规模最大、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的客滚运输企业,渤海轮渡风起云涌的发展进程,印证着烟台航运事业的日新月异。



架设“海上高速路”,淋漓尽致发挥物流区位优势


渤海轮渡的区位航线优势堪称得天独厚。“烟连”航线的连通,将烟台与大连的城市距离从1500公里缩短至165公里。“蓬旅”航线海上距离约为105公里,“龙旅”航线海上距离约为174公里,航线优势一目了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这三条航线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开展客滚运输业。



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展力介绍:“这三条航线,为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架起了‘海上金桥’,是国家‘五纵’‘七横’大通道最长的一‘纵’,沉海高速的海上连接段,堪称名副其实的‘海上高速路’。”

“海上高速路”贯通后,向北辐射东三省和内蒙古,向南辐射浙江、福建等七省,奠定了烟台交通枢纽的定位,加大烟台的人流、物流活力,为拉动烟台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还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升鲁辽两省的经济合作起到了重要的纽带作用。


盘活运力更新,物流设施全面升级


在发展之初,渤海轮渡家底很薄,所拥有船舶老、旧、小,公司下大气力,率先完成运力结构的优化升级,为公司抢得了发展先机。从2002年开始,先后提前淘汰了“华鲁” 轮等10艘老旧“二手”客滚船,盘活资产近2亿元。又斥资30多亿元新建造10艘新型豪华客滚船,在渤海湾组建了一只规模最大的“珠”字号客滚运输船队。



此次媒体行采访团一行登上的“渤海钻珠”号,与“渤海翠珠”、“渤海晶珠”、“渤海玛珠”称为姊妹船,是渤海轮渡斥资18.5亿元建造的四艘亚洲最大、最先进、最安全、最豪华、装载能力最强的国际客滚船。


船舶长178.8米,3.5万总吨,乘客定额为2038人,可载大小车辆300余辆。船舶的运载能力、豪华舒适性、技术先进性、安全性能等在亚洲均处于领先地位。


这标志着渤海湾客滚运输全面升级——“千吨级”退出舞台,“万吨级”走上前台,由“标淮型”跃入“豪华型”。渤海轮渡现有9艘“珠”字号客滚船和2艘“珠”字号货滚船,在渤海湾的客滚运输领域中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在车客运输市场占有率、营业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金等方面,渤海轮渡已连续10年位列全国同类企业之首。2012年在沪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山东航运第一股。


此外,渤海轮渡新建造的45000总吨新型豪华客滚船也将于2019年9月交付。该船建成后将成为亚洲载货和载客能力最强的客滚船,将投入渤海湾营运,主要往返于烟台和大连之间。目前,渤海轮渡有5艘客滚船、2艘货滚船航行于烟台至大连航线,每天往返14个航班;有2艘客滚船航行于蓬莱至旅顺航线,每天往返4个航班;有2艘客滚船航行于龙口至旅顺航线,每天往返4个航班。


发展多式联运,构筑物流新平台


2016年,渤海轮渡集团公司与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开展渤海湾公水联运项目。依托环渤海南北物流大通道,重点依托烟台至大连黄金水道,创造“联运服务平台+”的多式联运一体化运营模式。


目前,渤海轮渡致力搭建公转水接驳体系、会员体系、联运信息平台体系、标淮化体系和物流周边体系。该项目将服务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促进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实现。同时,公司大力发展甩挂运输,积极发展临港物流。


2018年1月,环渤海鲁辽公铁水滚装联运项目,获得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第六期“绿色货运”90万美元赠款,主要用于该项目大数据分析和节能减排监测统计。目前,环渤海鲁辽公铁水滚装联运项已入选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抢抓机遇,多领域铸造大型综合航运集团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发展海洋强国的大战略下,渤海轮渡把握机遇,架起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的“双引擎”,优化主辅航线战略布局。整合优势资源,以客货滚业务为根基,以国际邮轮产业、国际客箱业务、融资租赁业务、燃油供应等新兴业态为驱动,全力打造大型综合集团。


下一步,渤海轮渡将继续推进产业升级,启动建造2艘按国际标淮、亚洲最大的豪华客滚船,提前更新在航营运船舶;加速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渤海湾南北方甩挂运输大通道、商品车运输大通道。


在公水联运方面,将进一步着力开辟产业空间,延伸产业链,开展公水联运业务;加大与业务伙伴的战略合作,重点依托烟台至大连黄金水道,发展“互联网+”,创造“联运服务平台+”的多式联运一体化运营模式。


对外将着力开拓国际邮轮新市场,开辟至东盟诸国的海上丝绸之路邮轮航线。开辟西沙、南沙国内游轮航线;发展金融版块业务,为有资金需求的境内外客户提供融资平台,设立投资公司促进公司的产融结合,实现“以融促产、以产带融”的良性互动局面。


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新建表示,依托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渤海轮渡将以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为核心,以做大做强海上高速公路的客滚运输为支撑,打造中国客滚航母企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