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上汽通用东岳基地 感受物流业与制造业的完美结合

发布时间:2018-05-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刘颖颖

中国网5月9日讯  烟台是制造业大市,工业、制造业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当前社会发展和产业、消费的升级都不同程度上对物流服务提出了新需求,如何更好地将物流业与制造业有机结合,助力制造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换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现阶段烟台市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走进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商品车停放区,记者看到,现场停放着相当规模的别克、雪佛兰2大品牌5大系列车型的汽车。其中别克品牌产品包括昂科威、昂科拉,雪佛兰品牌产品包括创酷、赛欧和乐风RV。据工作人员介绍,拥有总面积210000平方米VDC(整车分拨中心)仓库的东岳,其烟台主库目前可满足8600辆商品车的停放。

目前,东岳运作中心平均日发运2000台汽车,最高发运记录单日可达到3400台。其发运场地拥有46根发运道,可通过水路、铁路、出口、移库、长途运输多重运输方式,保障生产的商品车能及时送达到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客户手中。2017年全年,共计430609辆汽车从烟台驶向世界各地,其中出口车发运69337辆,主要销往北美发达国家市场及智利、秘鲁、菲律宾等多个国家。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重要的生产基地,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发展15年来,按照公司统一战略规划,加快实施创新技术研究应用。依托总装返修、机械维修首席技师工作室和冲压、机器人、动力总成创新交流平台,积极开展智能制造、自主维修、节能减排等技术应用。立体“汽车森林”,就是其颇值得称道的代表作。

创新:自动化智能物流打造立体“汽车森林”

步入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总装车间,眼前立体化“汽车森林”颇为震撼。高高低低的钢架中,一辆辆崭新的汽车有序经过每一道组装工序,最终完成整车下线。这种无人化智能运行组装及仓储,就是基于东岳大数据分析优化与决策,围绕自动化、数字化搭建的智能物联网。

据现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东岳的智能分拣中心与智能无人仓储均采用智能化设备和系统替代人工操作。智能分拣中心应用了智能堆垛机、智能辊道、穿梭车等智能化设备,集成了道岔变轨、视觉识别、自动调度等智能化技术,实现整车零部件仓储的智能化。

智能无人仓储采用如视觉导航AGV (自动导引运输车)、视觉导航无人叉车智能化设备,利用智能调度系统,实现零部件仓储的无人化智能运行模式。

此外,东岳利用自动化空箱输送机运链设备技术和系统逻辑进行空箱自动化整理,实现小件空箱的自动化循环运行,提高工作效率,改善人机工程。配以“智能防错系统”,以电子眼代替人眼,利用工业相机,和条码扫描设备,实现智能识别检测,杜绝因员工疏忽导致物料错配。这是视觉识别技术在上汽通用汽车物流领域的首次使用。

作为环渤海经济圈内重要节点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骨干城市,烟台致力为制造业发展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稳步迈进。

荣获“山东制造业企业50强”的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是烟台乃至山东首个轿车基地。截至2018年4月,超过479万辆整车从东岳驶向全国各地。15年来,东岳创造的总产值超4800亿元,实缴税金370亿元,带动99家一级供应商赴鲁建厂、辐射1000亿元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为推动烟台制造业发展与转型升级立下汗马功劳。

目前,烟台制造业已步入转型升级、结构优化、降本增效的发展新阶段。但在基础设施布局、信息化发展、服务结构等方面,仍有较大桎梏等待突破。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东岳深知需全力摆脱制约制造业发展掣肘,深化产品创新、提高制造质量、提升制造能级。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领军企业上汽通用汽车以前瞻性眼光建设在全国整车厂均属领先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第一个立体仓库于2017年在烟台东岳基地首先投入运营;其立体化仓库中单台堆垛机满足多巷道的技术也为行业首创。

未来,上汽通用汽车将审时度势,思变谋远,前瞻制定包括智能制造、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和创新服务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开启行业的新一轮发展。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将坚定不移的贯彻上汽通用“双驱联动、提效创新”的创新发展策略,攻坚破局,加速创新,将东岳基地打造成上汽通用汽车一流制造基地、人才基地、创新基地,为加快推动烟台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新的贡献。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