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京剧脸谱:传承东方美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 叫喳喳!”


京剧之美不仅体现在其腔调之上,它独特的美学风格、造型艺术也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华丽的服饰、五色的脸谱构成了人们对京剧的第一印象。其中京剧中“净”行(花脸)变化多端的脸谱,不仅呈现出独特的审美趣向,更是通过色彩和线条的有机结合,传递了强烈的情感偏好,并以此展现出人物的年龄、性情、品格甚至命运走向。



京剧脸谱作为京剧艺术的“表情符号”,具有很强的装饰性和形式美感,是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视觉化的体现。它吸收了中国传统美学中的“重神似而不重形似”,注重“变形”、“传神”、“寓意”。脸谱讲究谱式,自有一套章法,勾画笔法或轻重缓急或顿挫有秩。一个点有深重、清浅之分,一条线有粗细、疏密之分;再加之不同含义的色彩绘制在不同图案轮廓里,人物就被性格化了。或端庄沉稳或邪恶奸诈,以夸张、美化、变形、象征等艺术夸张手法来寓褒贬、分善恶,让人一目了然。



悲剧人物西楚霸王项羽,寿字眉,面带哭丧,威严肃穆,却也预示着兵败垓下,自刎于乌江的命运;再如关羽“面如重枣”,红脸表现他的英勇忠贞;又如夏侯渊,《定军山》中人物,曹操手下大将,通天纹勾长“寿”字,显得鼻梁突起,人物形象更加雄壮。



历经百年的发展与传播,京剧脸谱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经典、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具有浓厚的民族精神和时代感,如今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文化交融也让京剧脸谱大放异彩,渗透至现代美学的方方面面,为现代设计注入新鲜血液。


策划:刘璟 拍摄:林凡凡 刘璟       后期:刘璟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