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扎染:针与线的千年穿梭

蓝与白是云南大理的颜色,也是白族人最喜爱的颜色,以蓝白为永恒色的扎染在这里代代传承。早在一千多年前,白族先民便掌握了印染技术。从东汉时期的染织之法到盛唐的宫中贡品,发展至今,扎染已成为颇具白族风情的手工印染艺术。



扎染,是一种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是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染色方法。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因为人们在缝扎时针脚不一、染料浸染的程度不一,带有一定的随意性,染出的成品很少一模一样,增添了其中的艺术意味。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2006年,云南大理的白族扎染技艺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扎染的制作方法别具一格,先设计出图案,用刺了洞的蜡纸在白布上刷印,再按图案用针线扎花,送到扎染坊。

其中,技术的关键是扎花手法和浸染技艺。扎花,即在布料选好后,按花纹图案要求,用针线缝合或缠扎,将其扎紧缝严,让布料变成一串串“疙瘩”。



浸染,则是先将扎好“疙瘩”的布料先用清水浸泡一下,再放入染缸里。浸染时的主要染料是板蓝根,先将其泡出水,注到木制的大染缸里,加入石灰,就可以用来染布。浸泡一定时间后捞出晾干,然后再将布料放入染缸浸染。如此反复,每浸一次色深一层,即“青出于蓝”。浸染到一定程度后,捞出放入清水将多余的染料漂除。



等晾干后将“疙瘩”挑开,熨平整,被线扎缠缝合的部分末受色,呈现出空心状的白布色,便是“花”,其余部分成深蓝色,即是“地”,就会出现蓝底白花的图案花纹。至此,一块漂亮的扎染布就完成了。染出的布不仅色彩鲜艳、永不褪色,而且对皮肤有消炎保健作用,克服了现代化学染料有害人体健康的副作用。



大理白族扎染显示出浓郁的民间艺术风格,1000多种纹样是千百年来白族历史文化的缩影。近年来,白族妇女在图案艺术、古代结扎技法和现代印染工艺相结合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还发展了彩色扎染等新的手工印染技术。

如今,扎染不仅代表着一种传统,而且已成为一种时尚。扎染在人们心目中已成为云南大理最特殊的文化象征之一和民族传统艺术的标徽。

   

策划:吴婧 翻译:闫健       后期:白玥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