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复兴号:一张“浪漫”的中国新名片

中国高铁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从2008年到现在,十年间发展迅速,在世界上早已经获得了较高的声誉。2018年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复兴号”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普京表示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




2017年6月26日,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被命名为“复兴号”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亮相,开启了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一个崭新的时代。2018年6月26日,“复兴号”迎来运营一周年。随着“复兴号”的问世,中国高铁不仅取得了技术领先的新突破,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更成了一张国家名片。

  


回顾历史,中国在解放初期,还没有自己的机车。而如今,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都运行着中国的机车产品。

在“复兴号”上,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适应运行需求,“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



2017年9月21日起,“复兴号”高铁正式进入"350时代"。7对“复兴号”列车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了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2018年7月1日起,加长版的“复兴号”将正式启用,列车编组16个车厢,总长414.26米,时速350公里,是目前全球最长的高速列车。加长版“复兴号”的一等座席从56个增加到148个,每两个座位就有充电插座,充电插座的位置更加突出并增加USB接口,便于乘客使用。WiFi全车覆盖、座位更宽敞。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们从中国高铁短短数十年的发展变化,看到了中国在交通领域的飞速发展,相信随着新技术的不断研发,中国高铁将为全世界带来福音。



策划:吴婧 翻译:闫健       后期:刘攀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