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葫芦岛(龙港)国际葫芦文化节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娜


      中国网讯:(记者 石晶)7月10日,第九届中国•葫芦岛(龙港)国际葫芦文化节暨辽西五市民俗文化节媒体见面会在葫芦岛市龙港区葫芦山庄举行。葫芦岛市龙港区政府副区长钱淑宏、葫芦岛市龙港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孟献青、葫芦山庄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国林以及30多家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见面会。


葫芦岛市龙港区政府副区长钱淑宏接受采访 

   

      据悉,本届文化节由葫芦岛市人民政府、锦州市人民政府、阜新市人民政府、朝阳市人民政府、盘锦市人民政府主办,龙港区人民政府、葫芦岛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葫芦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葫芦岛市文联、葫芦岛葫芦协会、辽宁葫芦山庄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本届文化节7月18日开幕历时5天。

      见面会上,葫芦岛市龙港区政府副区长钱淑宏向与会的国家、省市媒体介绍了龙港区的概貌以及近年来的改革战果。孟献青局长就龙港区与文化节的互动关系,文化节的存在和发育具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做了说明。王国林董事长就葫芦文化节如何成长为葫芦岛以至辽宁省的一支强势节会品牌做了细致解读。


葫芦岛市龙港区政府副区长钱淑宏介绍龙港区的概貌


五天民俗大赏 尽在龙港区葫芦山庄

      葫芦岛是中国葫芦文化之乡。文化节举办地龙港区地处渤海之滨的辽西走廊,是葫芦岛的中心城区。拥有孙中山在《治国方略》中提到的“北方不冻之良港”,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便捷发达。区位优势显著,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迅速。

葫芦山庄为辽宁葫芦山庄文旅集团旗下景区,曾连续举办八届国际葫芦文化节。据悉,本届文化节不仅要夯实葫芦文化产业品牌,传递“龙行金港,乐商宜居”的区域形象,也要传承民俗艺术,展示非遗项目。在盛大开幕式及节庆五天的活动之中,将持续绚丽绽放“葫芦文化”、 “辽西五市民俗文化”、“关东民俗文化”、“港湾文化”、“葫芦岛夜经济”以及“葫芦山庄旅游产品升级力作——水幕激光秀及葫芦娃娃乐园” 等几大旅游IP。


葫芦岛(龙港)国际葫芦文化节活动现场


辽西首场水幕激光秀压轴开幕式,为客户创造价值

      作为东道主,已成为葫芦岛城市AB面的葫芦山庄在收获商业价值的同时,也正在为产业、为社会、为客户创造价值。而在这些方面,水幕激光秀、葫芦娃娃乐园都是典型案例。在本届文化节开幕式上,辽西五市民俗表演将精彩亮相,惊艳的旗袍秀、视频互动秀也将激情上演,而压轴的则是水幕激光秀。这场水幕激光秀是辽西首场水幕激光秀,未秀先火。充分的自然资源运用,超前的旅游产品布局,从商业角度来看,葫芦山庄已经充分彰显了自己的力量。但更让我们欣喜的是,在旅游领域不断进取的同时,葫芦山庄一直谨记文化传播初心。在开幕式上,除政府领导及知名葫芦文化学者悉数出席外,《葫芦文化丛书》首发及赠书仪式也将浓情展开。《葫芦文化丛书》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是国内第一部葫芦文化研究之作,极具人文、社科及学术价值。葫芦山庄一方面用较强的商业化能力为用户创造价值,另一方面也积极推动葫芦文化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产业价值与社会价值。


葫芦岛市龙港区政府副区长钱淑宏接受采访


民俗不俗,深耕差异化的辽西文化名片

      2010年,葫芦山庄推出首届葫芦文化节,迄今已悄然驶过八届。八年中,旅游业发展迅猛,葫芦山庄知名度不断提升,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在逐年增加。葫芦山庄作为中国葫芦文化发祥地和中国关东民俗文化代表地,对文化及民俗旅游精耕细作,不断开拓差异化体验产品,斩获荣誉无数。

      迄今为止,葫芦山庄共打造了“六个唯一”来描绘民俗与文化风情。这“六个唯一”分别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处同时拥有二座国家级博物馆的平台级景区”,“世界上唯一一处以实景、实物、真品的方式,大体量整合式呈现古匾文化,碾子石磨、石桩以及磨盘文化的景区”,“世界上唯一一处街区化、组团式、全链条展示古老关东民俗、风物的景区”,“世界上唯一一处完整覆盖淡水湖泊与黄金海岸,并且一举实现港湾文化、葫芦文化、关东民俗文化三位一体的景区”,“中国唯一一处同时拥有关东民俗雪乡景区与冬季滑雪场的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唯一一处连续举办八届国际葫芦文化节的景区”。

本届文化节,辽西五市政府戮力同心打造辽西民俗文化名片,葫芦山庄作为一条五彩的纽带,不仅让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游客在“六个唯一”的气氛中,充分感受特色文化,而且还用心打造了“萌娃画葫芦”、“福娃才艺大赛”、“书画笔会”、“葫芦文化研讨会”、“葫芦工艺品评比会”、“相亲大会”、“烧烤夜市”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充分参与到民俗活动中来。体验之余,葫芦岛、锦州、阜新、朝阳、盘锦五市将陆续奉上精彩纷呈的文化表演,其中不乏非遗项目、传统手工艺表演以及传统民族游戏展示。不俗的民俗,将使辽西优秀的文化在世界文化舞台上轻舞飞扬。


与会媒体提问


娃娃乐园上阵,基于客户体验的品牌升级

      葫芦山庄在近几年的品牌表达上已经开始与消费升级趋势相融合,如: 2017年 “关东民俗雪乡”、“民俗年夜饭”的打造, 2018年春夏“行当街表演场景升级”以及“五一小长假烧烤大会”的打造。在今年的文化节上,基于满足消费者亲子游玩偏好,又一个重磅亮点将被推出,那就是——“越玩越出息的葫芦娃娃乐园”即将在开幕式当天欢乐绽放!葫芦娃娃乐园占地36.7万平,为全龄儿童专属设计,包含自然、娱乐、成长三个版块14个主题游乐项目。乐园致力于“自然、奇幻、精致、陪伴、分享、成长”六大特色。寓教于乐,赋能成长。

      国际葫芦文化节及辽西五市民俗文化节的举办是一种态度,它展现了我们对本地文化土层深度发掘的情怀;两节的举办也是一种行动,它明示了旅游景区对消费升级趋势的认同与追随,并以此实现品牌升级。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