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在鄂尔多斯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苏娜


 

"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于2018年8月10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


    中国网8月14日讯(记者 苏娜 王一辰),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导,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于2018年8月10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大会以学术研讨和交流为主,遵循学术性、国际性的原则,以“探索新时代内蒙古能源发展路径”为主题,聚焦内蒙古能源发展方向、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服务国家战略,为建设中国重要能源基地提供内蒙古能源发展智慧。大会共举办3个分论坛,涉及10多个议题,约有300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和演讲,共商全球能源发展大计。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8月10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厚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菲茨杰拉德•斯穆特教授,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贝茨•劳克林教授,世界能源论坛主席兼总裁哈罗德•欧,第69届联合国大会副主席、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安托万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主持开幕式。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出席开幕式。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斯琴毕力格,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祁毕西勒图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布小林说,习近平主席要求内蒙古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我们创办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目的就是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汇聚全球智慧,探索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思路、方法和路径。期待首届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在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形成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内蒙古将始终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加快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建设内蒙古能源品牌,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在"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持续提升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着力改变产业“四多四少”状况,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的指示要求,以此次会议为平台,加强与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凝聚力量、汇聚共识,共同研究推进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前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助推鄂尔多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走得更扎实、更稳健。

    开幕式上,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贝茨•劳克林教授、乔治•菲茨杰拉德•斯穆特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及七位国家科研院士张杰戴厚良、马永生、凌文、薛惠锋、王安、王双明受邀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特聘顾问,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为特聘专家颁发聘用证书。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

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贝茨•劳克林教授颁发聘用证书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

为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颁发聘用证书

  

    会上还举办了以“论油气文明的发展方向”为主题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圆桌论坛,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带来精彩分享,世界能源论坛主席兼总裁哈罗德•欧主持论坛。

    与会嘉宾和学者聚焦内蒙古能源发展,探讨新时代下内蒙古能源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技术,围绕世界能源发展先进理念和经验技术开展广泛交流。深入研究世界能源技术革命、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以及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等重大课题。


以“论油气文明的发展方向”为主题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圆桌论坛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在闭幕会上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表示,本次大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振奋,一是深化了对能源资源重要性的认识,探讨了未来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方向和趋势,针对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政策、技术、制度等问题和难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二是针对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搭建了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合作交流高端平台和专业化服务平台,为推动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难得机遇。三是大会达成系列能源领域合作签约,发布《国际能源大会内蒙古共识》,发表了《国际能源发展趋势和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蓝皮书》,即将出版《国际能源大会内蒙古论文集》,极大提升了大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坚定了内蒙古继续举办好能源领域各类会议论坛的信心。


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致辞


    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葛健表示:“大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汇聚全球智慧,探索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思路、方法和路径,宣传了国际能源治理先进理念和经验”,“人类千百年来能源充分开发和利用的智慧和思想并不与此矛盾和对立,我们一直在寻找和探索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路径。本次会议包括诺贝尔奖得主的思想光芒、国内外各位专家院士穷其一生的研究成果和诸多企业家在企业发展中的深度思考,为我们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这一民间组织下一步在能源领域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思想方法、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包振玉包振玉宣读《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共识》


    最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包振玉宣读了《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共识》。

   

内蒙古共识


    2018年8月10日至12日,来自23个国家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专家学者,10个国家驻华使节,以及企业家和政府代表近300人,共聚鄂尔多斯,以“探索新时代能源发展路径”为主题,举办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会上取得以下共识:


    我们共同认为,当今世界能源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深刻变革,未来一段时间化石能源仍将是能源供应主体,结构多元化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将不断提高化石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努力减少消耗,降低排放;同时,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民用核能等,实现人人享有负担得起、可靠、可持续的清洁低碳能源。


    我们共同认为,技术创新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根本动力。我们将着眼世界能源发展前沿,加速新能源、新材料、储能以及智能电网的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

我们共同认为,保护美好家园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倡导全社会节约能源,促进绿色消费,处理好经济增长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繁星闪烁。


    我们共同认为,加强交流合作是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我们将大力推动地区、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之间的紧密联系,提倡技术共享,扩大技术合作,促进全球能源产业转型。


    我们共同认为,内蒙古作为中国重要能源基地,在传统能源转型发展以及新能源利用方面有一定基础。我们赞赏和支持内蒙古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加快建设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体系。


    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把能源发展的目标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