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琉璃:流淌千年的浴火艺术

有一种材质,做过礼器,做过饰品,日用器物里也不乏它的身影,走过了几千年岁月。它洗尽铅华、朴实典雅,可以晶莹剔透、纯净无暇,也可以色彩斑斓、熠熠生辉。在西方人眼里,它是上流社会的奢侈品,在中国古人眼里,它位列五大名器之首,它就是琉璃(中国玻璃的古名)。



琉璃,是以各种颜色的人造水晶为原料,在1400℃的高温下烧制而成的工艺品。2008年6月,琉璃烧制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古代最初制作琉璃的材料,是从青铜器铸造时产生的副产品中获得的,经过提炼加工然后制成琉璃。琉璃的颜色多种多样,古人也叫它“五色石”。古时由于民间很难得到,所以当时人们把琉璃甚至看成比玉器还要珍贵。



中国古琉璃制造历史悠久,因此对于中国古琉璃的起源时间一直存在争议。现在普遍认为,商代的冶金、炼丹、原始瓷工艺是中国琉璃制造业的重要萌芽条件。战国时期可以说是中国早期琉璃发展的成熟时期。



实际上,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琉璃的名称、制作材料乃至成分等等,都会随着历史的变迁发生变化。汉代之后,西方吹制技术传入中国,中国琉璃工艺逐渐进入转型期。清朝,鼻烟壶、烟袋嘴等逐渐成为琉璃生产中的大宗产品,仿玉的琉璃产品也开始兴盛,琉璃色料种类增加。康熙帝诏令,专门设置琉璃器皿“作坊”。



现代琉璃继承着传统烧造琉璃的传统技法,但是在成分上却和古代琉璃不同,黄金和玛瑙等都可能融入琉璃艺术精品的创作中,其色彩更加绚丽,品质更加晶莹剔透、光彩夺目。如今琉璃的制作要经过酝酿、创意、设计、雕刻、燃烧、雕琢几十步的工序创作,以人造水晶为原料,以脱蜡精铸法制造。中国当代琉璃一亮相,便惊艳于国际艺坛。



中国琉璃传承至今,不仅是琉璃的制作技法,更是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结合。琉璃之光折射出的,有悠远文明的霞光,有创作者的情思,还有琉璃本真的神韵。这也决定了具有特殊工艺和艺术特质的琉璃制品因其复杂的制作工艺和特质,具备了不凡的艺术价值。



策划:吴婧 翻译:闫健       后期:白玥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