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贫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高端对话在银川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娜


      中国网讯   近日,"消除贫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高端对话在宁夏银川举行,对话汇聚国内外不同领域嘉宾,通过案例分享、经验交流、以及项目实地考察等形式,探讨在应对气候变化、教育扶贫、公益养老、医疗领域如何助力消除贫困,推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论坛由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国际公益学院联合主办。

    

"消除贫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高端对话在宁夏银川举行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原国家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戴文德,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宝丰集团董事长、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等出席高端对话。来自国内外政界、商界、学界、慈善界、媒体等不同领域的百余位嘉宾,共同聚首中国西部宁夏,在全球经验与智慧视角下,聚焦从新的挑战、新的举措、新的进展、新的力量等八个不同视角呼吁人类共同努力,消除贫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为全球更美好的明天努力。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

以“携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主题发表演讲


      八个视角表述共建美好社会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以“携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主题阐述三方面观点。一是气侯变化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全球性挑战,已经严重地威胁了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以及子孙后代的福祉。在气侯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面前,各国必须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将应对气侯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障健康、维护安全稳定紧密的结合起来,变气侯变化的挑战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机遇,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巴黎协定》彰显了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我国将继续采取有力的行动,积极应对气侯变化。三是应对气侯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企业家和公益界作用至关重要。


原国家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以“医养结合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主题发表演讲


      原国家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以“医养结合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主题发表演讲。在全球趋向老龄化社会过程中,养老问题成为世界必须面对的问题。中国目前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同时每年有3%的人口进入老年人行列,打造养老事业和医疗资源相结合的医养结合模式成为未来医养结合的主要发展方向,这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戴文德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了人类普遍接受和认可。在历史上首次设置了多样化成为全球议题,既针对发展中国家,也针对发达国家。中国减贫成绩举世瞩目,减贫频率最大。贫困比率从90%降到不到5%。帮助近7亿人减贫,“十三五”计划中,中国政府作出2020年承诺消除赤贫,到2030年将达到6500余万实现脱贫。


宝丰集团董事长、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

以“消除贫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演讲


      宝丰集团董事长、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以“消除贫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开篇演讲。他表示,集团将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奉行“以人为本、服务社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做“社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应对气侯变化、消除贫困、推动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事业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并分享了经验。一是应对气侯变化,采取了统一配套环保设施,从源头守住“生态红线”;建设1G太阳能发电,为循环经济产业链提供清洁能源供给等一系列措施。二是用教育这一最有效、最根本的方法,通过自身消除贫困。三是以办社会企业的原则,改变贫困地区医疗、养老、教育落后现状。

      会上,美国卫生部原副部长鲁世伟、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资深可持续发展主任加里•德克斯等嘉宾分享了国际相关领域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作为主办方,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社会组织与精准扶贫:模式与创新”发表主题分享。他指出,在中国正在进行着一项社会工程叫做“精准扶贫”。目前,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补充、配合、独立探索和创新融合都是一种选择,这其实是对贫困再定义的过程,希望接下来的行动变成互动创新给扶贫模式定型。在谈到公益项目自我造血时,王振耀觉得应该进行三个结合。首先应与贫困人口生产劳动相结合,通过贫困人口参与来获得扶贫的改变,让劳动者既有劳动技能又有劳动者尊严;其次应与商业相结合,让贫困者的劳动具有商业价值;最后应与政府政策相结合,获得有效政策支持。他还认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公益扶贫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现有经验需要系统总结和社会分析,对扶贫定义应该在学术和其他领域进行更多研究;二是技术支持系统,需要建立社会类实验室,引入国际社会专家进行指导。

      四项“联合行动”无国界面对社会问题

      在同期举行的“联合行动圆桌对话讨论环节”上,王振耀、党彦宝等国内外嘉宾从气候变化、教育扶贫、公益养老等维度,就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中国精准扶贫的现状、问题与挑战等主要议题进行讨论。


同期举行的“联合行动圆桌对话讨论环节”

    

      据悉,中美之间慈善界的合作已经开始,合作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气侯变化、人口老龄化、儿童教育权利没有国界,面对社会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合作经验可供全球共享。发达国家在慈善领域运用慈善精神做出创新,联合行动需要提升,做出深入探索。

      同时,高峰对话环节发布“联合行动之全球慈善界响应气候变化”、“联合行动之全球慈善界教育扶贫行动”、“联合行动之全球慈善界公益养老医疗行动”、“联合行动之全球慈善界社会创新行动”共识。

      对话将世界目光引向中国

      此次论坛选址宁夏,各方将共同探讨中国西部在环境、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与消除极端贫困的新挑战和新路径,共同探索中国精准扶贫的典范模式。

      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弘扬扶贫济困的美德,势必要充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尤其激发民间组织和社会各界参与公益慈善的热情,强调全人类同呼吸共命运,整合资源多方共同发力,推进可持续发展与精准扶贫事业。对话作为东西方慈善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世界的目光引向中国、引向宁夏,东西方的政界人士、商界领袖以及慈善精英齐聚宁夏,汇集全球可持续发展资源,将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慈善思想”和“慈善战略”引入中国,将中国“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的经验推向世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