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火锅:烧开汤来涮美食


  对中国人来说,吃是民生之本,更是一种文化,火锅作为今日最受欢迎的美食之一,已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流传了上千年。


  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是中国独有的一种美食之一。将锅置于火上,汤烧开来涮煮食物,边煮边吃,可清汤可鲜辣,或来一份鸳鸯锅,一锅两味,沾上特制的各式小料,油而不腻,老少咸宜。



      据史书记载,三国时代,已有用铜所制的火锅出现,但当时并不流行。至北宋时代,汴京开封的酒馆,冬天已有火锅应市。再到清朝统治的年代,火锅涮肉不仅仅是民间美食,已经成为宫廷的冬令佳肴。清宫御膳食谱上有“野味火锅”,用料是山雉等野味。晚清宫廷盛行菊花火锅,涮肉的鲜美遇上菊花的清香,更是分外可口。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火锅也因地域的不同而丰富多样,千锅百味。


  现今,最为著名的就是北京老铜锅和重庆火锅。


  北京老铜锅历史悠久,以涮肉为主,先荤后素,最为传统。适量加入葱段、香菇调味的清汤锅底,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牛羊肉的鲜美。通常搭配的是麻酱小料,芝麻研磨成酱,加入红腐乳、韭黄、花生屑、葱末,鲜嫩的肉裹上浓香的酱,回味无穷。 


  重庆火锅重麻辣,多以毛肚、鸭肠、毛血旺为主。正宗的毛肚火锅以厚味重油著称,传统汤汁的配制是选用郫县辣豆瓣、永川豆豉、甘孜的牛油、汉源花椒为原料,加入数十道香料一同烹炒。香麻鲜辣,酣畅淋漓,让多少吃货们流连忘返。


  此外,还有云南的滇味火锅、浙江的八生火锅、山东的羊汤火锅等,也各具独特的风味。


  火锅美味,却也蕴含着人与人之间的挚热情谊。亲朋好友,宾客同伴,围坐一锅,热气腾腾,边煮边烫,边吃边聊,也是一种人生之乐。



策划:刘璟       后期:刘攀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