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霜降:秋已逝,冬将至

深秋的寒意越来越浓,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在中国每年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时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



霜降,是秋的落幕。秋天夜晚地面上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度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色白且结构疏松。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



在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在南方,却是“三秋”(秋收、秋耕、秋种)大忙季节,单季杂交稻、晚稻才在收割,种早茬麦,栽早茬油菜。



霜降时节,早霜又叫“菊花霜”,因为此时菊花傲霜怒放。在民间有举行菊花会的风俗,以表达对菊花的喜爱和崇敬。“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过后,枫树、黄栌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大家一般都会外出登山、欣赏美景。在中国北京著名的“香山红叶”也随着霜降的到来,由开始的微红变为火焰般红色,最后慢慢变成深紫色红。



柿子的最佳成熟时期是在霜降前后,在中国的一些地方,吃红柿子成为霜降的节气习俗,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



秋已逝,冬将至。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的影响。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饮食调养方面,此时宜平补,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牛肉、鸡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策划:吴婧 翻译:闫健       后期:白玥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