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海南自贸区:“天涯海角”的坚定承诺


海南岛是中国南方的热带岛屿,横卧在碧波万顷的南海之上,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望。面积约3.54万平方千米,为中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今年,海南岛获批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中国目前面积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海南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心怀。”这首流行于上世纪80年代的《请到天涯海角来》描绘了海南岛一年四季的各色风光。阳光、沙滩、海浪和阵阵椰风,是人们对海南岛的第一印象。怡人的热带气候、秀美的热带风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使海南岛成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而位于海南岛南端的天涯海角景区,更是很多中国年轻人心中的爱情胜地。


中国的历代统治者往往定鼎中原而奄有天下,海南岛是远离政治中心的偏远地区,故谓之“天涯海角”。而在中国当代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海南岛却走在了时代发展的最前沿。


1988年4月,海南行政区独立建省,海南经济特区随之成立。2002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落地海南博鳌,成了第一个把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2009年12月,海南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间,海南各项事业取得的发展,成为中国探索改革开放的重要实践。2018年4月,海南的对外开放更进一步,中国政府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在11月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又在演讲中提出抓紧研究,加快探索建设。


海南岛是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区域中心,是往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要冲,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优越的地理位置是促进海南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而深厚的旅游文化积淀,则成了海南自贸区建立的独特优势。


未来的海南自贸区,将以发展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


海南自贸区的建设,是中国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理念和行动。


天之涯海之角,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浪漫的概念,代表着永恒的承诺。海南自贸区的建立,也正是中国对世界的一个坚定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策划:林凡凡 翻译:闫健       后期:林凡凡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