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娜


第十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盘王节·耍歌堂文艺惠民演出 摄/莫莉娜 潘康俊

 

中国网11月19日讯(记者苏娜)2018年11月17日至18日,为纪念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成立65周年,由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员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瑶族“盘王节·耍歌堂”活动在连南举行。

 “盘王节·耍歌堂”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瑶族群众最盛大的民间节日,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盘王节”期间,全国各地的瑶族群众都会聚集在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广东连南,共同欢庆一年一度的瑶族传统节日“盘王节”,身穿节日盛装的瑶族群众,敲响咚咚的瑶族长鼓,吹响清脆的五月箫,跳起迷人的瑶族长鼓舞,唱响享誉世界的《瑶族舞曲》。


第十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盘王节·耍歌堂文艺惠民演出 摄/莫莉娜 潘康俊


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是享誉世界的经典旋律《瑶族舞曲》的故乡。20世纪50年代,著名作曲家刘铁山在连南采风并创作出了《瑶族长鼓舞歌》,后经作曲家茅沅将主题改编为管弦乐《瑶族舞曲》,成为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辉煌奏响的中国民族乐曲的经典传世之作。《瑶族舞曲》流传半个多世纪以来,影响遍及中国及世界乐坛,散发着浓香醇厚、历久弥新的永恒艺术魅力。

据悉,第十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瑶族“盘王节·耍歌堂”活动,不但有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著名少数民族艺术家曲比阿乌、彝人制造、阿洪尼克、杨倩琳、蓝剑、萨仁呼等著名文艺工作者与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传习中心、 连南瑶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剧团等当地的文艺工作者们共同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活动期间特别召开了以“走进经典·我们的《瑶族舞曲》”为主题的座谈会,连南县授予《瑶族舞曲》改编创作者、今年已经是92岁的作曲家茅沅“连南县荣誉市民”,感谢他半个世纪前改编、创作了享誉世界的经典名曲《瑶族舞曲》。作曲家茅沅告诉记者:“我改编创作《瑶族舞曲》半个多世纪以来,深受世界各国观众的喜爱,成为音乐会的保留曲目。我来到连南参加瑶族艺术节,听了很多瑶族民歌,也看了瑶族长鼓舞,连南县是《瑶族舞曲》的故乡。”


连南瑶族自治县唐金文县长为《瑶族舞曲》改编创作者茅沅授予连南荣誉市民称号 摄影/曾洪浩


据了解,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的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通过瑶族欢度传统佳节“盘王节·耍歌堂”活动,回顾了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成立65周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连南县发生的巨大变化,整合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人文地理等资源,为全面展示生态连南、特色连南的美好形象,进一步提高连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夯实“欢乐瑶山·醉美连南”的地域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广东连南传播传承瑶族传统文化、打造瑶族特色旅游品牌、推动瑶族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作曲家茅沅在《瑶族舞曲》故乡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参加瑶族文化座谈会 摄/何俊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