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民生警务春节“不打烊”

发布时间:2019-02-13 |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任编辑:林凡凡


不到一分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十分钟补办驾驶证……通过自助服务区,市民在春节期间享受到了便捷、高效、全天候“不打烊”的警务服务。

新春佳节,万家灯火幸福团圆之时,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为民服务的脚步却从未停歇。通过24小时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江北公安在线”微信便民服务平台,江北区公安分局不断深入“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实民生警务工作。

 


24小时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江北区公安分局在辖区打造并开放了两个24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

2019年2月4至10日,江北区观音桥茂业自助区累计办理业务341起;其中,春节期间临时身份证明业务有所升高,共办理101起,违章处理共计143起。2月11日,便民服务区业务恢复日常量级,当日办理业务166起。

在江北区鱼复点服务区,春节期间办理业务共14起,均为签注业务。2月11日,业务激增142起,均为签注业务。

自2018年9月30日开放以来,24小时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在为辖区群众提供各项民生服务方面取得了切实效果。

截至2019年1月30日,位于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的24小时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已办理服务总量24242次。其中,处理临时身份证明服务1617次;处理交通违章服务20228次;处理出入境签注1542次。该服务区平均办理业务196次/天,单天最高办理业务662次。



据悉,江北警方在观音桥投放的24小时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是重庆市的首家警务自助服务区。据了解,除观音桥、鱼嘴区域两个已开放的自助服务点外,江北区外贸服务点正在建,未来还计划建造江北城点和石马河点。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自助服务区包括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理三个区域,整合了户政、交巡警、出入境等警种的部分窗口业务,涵盖了群众常用的便民服务功。

例如,居民身份证申请、领取,全功能证件自助拍照,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处理交通违法并缴款,补办车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识,驾驶证补领、换领、信息变更,实时在线选择车牌号,港澳通行证自助申请签注、领取及再次签注等。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由江北区公安分局研发的“江北公安在线”微信便民服务平台也不间断为市民游客服务。通过这些服务,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春节期间,市民通过“江北公安在线”微信便民服务平台即可预约各项办理服务。

据介绍,“江北公安在线”微信便民服务平台首期开发推出了预约办理、便民查询、在线咨询等功能,设计了身份实名认证、智能引导、预约智能提醒等特色服务,该平台还会适时发布最新警务咨询、各类警方提示、便民公告等。

市民在线预约办理身份证,只需关注“江北公安在线”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点击居民身份证办理预约,按照上传示例把相关材料拿来拍照上传即可完成预约。预约成功后,市民还可以收到一则短信通知,提醒预约人到指定地点准时办理。

通过示例模板,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在网上可直观地了解需要准备的材料,民警先期审核,从而避免了群众因材料不齐多跑路的情况,同时也节省了现场填写表格的时间。通过这种方式,民警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将江北辖区18个派出所和86个警务室办理地点在电子地图上标记显示并提供路线导航,同时还发布了派出所和警务室简介,公布了社区民警相关信息。

(张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