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第一次,见证了70年来两会闪光历程!

发布时间:2019-03-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凡凡 | 责任编辑:林凡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两会在探索中不断完善,经历了许多的“第一次”,而每一个“第一次”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迈向成熟的有益探索。

 

今天,两会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在最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期并不同步。第一届政协,在1949年召开。而第一届人代会,则是在1954年召开。到了1959年才开始同步举行,从此,两会概念应运而生。

 

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从1954年开始,全国人大每次开会都在中南海怀仁堂。1959年9月24日,作为“十大建筑”之首的人民大会堂落成。1960年3月30日,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第一次人大代表的普选

从1953年7月到1954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与第一部《宪法》

1954年9月,政务院(国务院前身)总理周恩来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了新中国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先河。也是在这一年的两会,1197名全国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

 

《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有英文译本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第一次被译成英文。

 

第一次以公开宣读方式向公众公布《政府工作报告》

从2000年开始,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通过公开宣读的方式向民众公布。第一个进行这样实践的总理是朱镕基。

 

人民政协第一件提案

1949年9月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由郭沫若、李济深等44人联名提出了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

 

港澳台代表第一次参加两会

1949年9月,台盟代表谢雪红、杨克煌、田富达等参加了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而1954年首届人大召开时,台盟中央名誉副主席田富达则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中唯一的高山族台湾籍代表。

从1975年的第四届全国人大开始,台湾省代表团正式出现。而来自香港和澳门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在这一年最早开始参加两会,分别有14名和4名代表。

 

第一次使用电子表决器和首设秘密写票处

1990年两会上第一次启用电子表决系统。1988年4月,七届人大会场设立了秘密写票处,这是两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秘密写票处。这两项投票方式的引入,使得人大代表可以更加方便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两会第一次出现农民工代表

2008年3月,有三位农民工代表参加两会,这也是中国广大农民工群体中首次有代表参会,他们是由上海、广东、重庆三地分别选出的朱雪芹、胡小燕和康厚明。

 

首设新闻发言人和首次新闻发布会

两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始于1983年6月。两会首任新闻发言人分别是人大副秘书长曾涛和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孙起孟。而在2013年两会,傅莹首次亮相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她也成了全国两会历史上的首位女新闻发言人。

 

第一次总理记者会

总理记者会历来是两会的重头戏,这一制度始于1988年。1988年人大闭幕后,新当选的国务院总理李鹏首次以总理身份与记者见面,这同时也是两会总理记者会的开端。

 

外长首次回答网友提问

每年两会的外长记者会也是备受关注的焦点,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王毅等都曾以外长身份出席记者会。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回答现场记者关心的问题外,2016年,王毅外长首次回答了来自网友的提问。

 

第一次设立代表委员通道

2018年2月27日,全国两会历史上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邀请各方面代表委员亮相,讲述代表委员心声,展示代表委员风采,展现中国两会的开放自信。

 

回顾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国家一步步的发展,社会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一系列大政方针的制定,而70年间两会的不断发展完善,不仅为国家的建设描绘了一张张蓝图,更见证了70年间中国不断发展前行的历程。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