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健康生活论坛”主要嘉宾合影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日本健康科学学会等7家中日机构26日在东京联合举办“中日健康生活论坛”,共同探讨如何促进中日健康产业发展、加快布局大健康产业。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在会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及要将大湾区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要求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因此,他认为,在大健康产业方面,中日企业界的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天地,大健康业将成为中日合作的生机与互利共赢的商机。


据蔡冠深透露,本次也是4月9日粤港澳三地政府前来东京,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的前奏。刚刚参加过全国两会的蔡冠深,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印象深刻。他认为,这句话的背景,正是中日两个东方大国所共同面对的人类严峻威胁之一:超老龄化。

“在我居住的香港,同样面对迅速老龄化的难题,”他说,“预计未来20年内,65岁以上的长者将增加一倍,占全港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因此,移居到生活费用较低的广东一带颐养天年,成为愈来愈多港澳长者的选择。

他透露,已有不少商界朋友计划,在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兴建“商住一体”的“香港城”,提供香港式、日本式的医疗、康养、教育、休闲等服务和生活设施,“已经有许多企业家提出要联手日本,共同投资粤港澳大湾区的银发市场。”


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在论坛致辞


蔡冠深认为,中日两国资源既禀赋相通又各具优势,合作空间巨大,双方可以在医疗、保健、护理、医疗器械、医疗科技、医疗保险、康养地产、人才培训等不同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他强调,两国可加强官民合作,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沟通磋商,推动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合作规划,建立完善双边联合工作机制,研究推进“健康生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方案,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专项投资、贸易、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本健康生活展”,并将“中日健康生活论坛”常态化,每年在中日两国互为联合举办。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则表示,当前中国居民消费正在加速升级。“日本优质健康商品进入中国,有助于完善中国国内健康生活市场体系,促进中国大健康市场的发育成熟,”他说,“也可促使中国国内大健康产业体系逐渐完善,推动健康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两国协力构筑“健康生活命运共同体”

对此,蔡冠深倡议,中日两国政府及民间以及相关企业,协力构筑“中日健康生活命运共同体”,并重点加强包括政协沟通、标准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在内的五个方面的合作。

他表示,双方应就健康社会和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保护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健康合作的规划和措施,设立常设机构,以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共同为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着手搭建健康科学信息化服务体系,推动两国健康生活保健品,与日常医药品以及功能性日用品的认证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中日健康科技创新和健康生活科学普及与规范建设,逐步形成共通共享的健康生活标准及保障体系。

此外,他建议,或可适时设立“中日健康科学标准化认证委员会”,并适时设立“中日健康产业基金”。

“可积极运用中国已有的11个自由贸易区和海南自由贸易岛,激发释放两国的合作潜力,”他说,“加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海关合作,以及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和实施。”同时,他建议,要扩大健康体检医疗保险领域相互开放,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鼓励合作建设境内外健康医药经贸合作区及健康产业园区,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共建健康产学研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和商品供应链,开拓绿色命运共同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