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文艺志愿者陕西横山开展文艺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晴天

中国网讯, 5月23日是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日当天,带领民间文艺志愿者们到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演唱中国各地各民族民间歌曲的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中国民协文艺志愿者陕西横山开展文艺志愿活动现场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吕军
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向中国榆林市横山区委书记王效力授予“中国陕北民歌之乡”牌匾
中国榆林市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曼华
著名歌唱家 张华敏


陕北说书《看今朝》
新疆维吾尔族艾图兰组合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带领张华敏、罗宁娜、褚海辰、皓天等多位演员和来自云南红河州彝族“海菜腔”、湖北宜昌长阳土家族高腔、新疆维吾尔族歌舞和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呼麦、口弦民间艺人,以“到人民中去•唱不够的信天游”为主题,在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开展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公益演出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全场观众一起放声合唱,共同表达心中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

演出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陕西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民协民间音乐专业委员会、中共横山区委宣传部、榆林市横山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协办。

祖国广袤的西部大地是民歌的海洋,是《兰花花》《摇三摆》《阿诗玛》《刘三姐》的家乡。无论是高亢嘹亮的陕北信天游《陕北的婆姨陕北的汉》,还是彝族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还有欢歌热舞的维吾尔族民歌《送你一朵玫瑰花》、蒙古族口弦琴与呼麦表演的《万物生灵》、湖北土家族民歌《夷陵酒歌》,节奏明快的《赶圩归来啊哩哩》等,都让现场观众感受了浓郁的民间艺术的非凡魅力,演出中还有来自陕西省连续三届由观众投票评选中的三届“陕北歌王”们的精彩演唱。

据悉,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是“陕北说书”的主要发源地,韩起祥、张俊功等很多著名陕北说书艺人和民间歌手都是横山人。横山区始终注重传统文化的发掘和传承,近年来,横山区加大推动横山民歌、陕北说书、横山老腰鼓等优秀传统文化迈上新台阶的力度,横山区先后被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家文艺家协会等评为“中国秧歌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陕北民歌之乡”。传统文化成为横山区一张最闪亮的名片。在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当天,横山区还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陕北民歌之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