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芒种:承载收获 耕耘希望

芒种,在二十四节气中,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每年公历6月5日到7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75°时为芒种。从字面意思看,“芒”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



“芒种”民间也称为“忙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要开始忙碌的田间生活。对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芒种一到,夏熟作物要收获,夏播秋收作物要下地,春种的庄稼要管理,收、种、管交叉,是一年中最忙的季节。芒种时节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常见的天气灾害有龙卷风、冰雹、大风、暴雨、干旱等。小麦成熟期短,收获的时间性强,天气的变化对小麦最终产量的影响极大。为了不让快到手的粮食毁于一旦,农人必须抓住短暂的晴好天气,抢割、抢运、抢脱粒。而在江南,水稻正是插秧时节,此时适中的梅雨对稻谷生长十分有利。



从唐朝开始,在芒种节气时,农民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百姓们逐渐自发组织“安苗仪式”的活动,以祈求风调雨顺、稻谷丰收,这一习俗到清朝道光年间时达到鼎盛。沿袭至今,皖南地区的安苗礼俗被冠以了“安苗节”的名字,并入选安徽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南方,芒种还有“煮梅”的习俗。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通过煮梅加工后方可食用。《三国演义》里,曹操和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至今还为人津津乐道。



芒种,是“忙”在田间地头汗流浃背时的应接不暇,是一个承载着收获和播种的节气;芒种,也是蕴藏着耕耘与希望的季节。人们有麦可收,有芒可种,再虔诚地插下一株株秧苗,埋下对来年对丰收的期许,安苗、祈谷、求安,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策划:吴婧 翻译:闫健       后期:刘攀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