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夏至:昼长夜短 酷暑将启

 

夏至是一年当中的第十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先被确立的一个节气,寓意是炎热的天气即将到来。

夏至一般在每年公历的6月21日或22日。这一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的白天最长,夜晚最短。在北京地区,白昼的时长长达15个小时左右,而黑龙江漠河的白昼时长则超过17个小时。夏至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的时数逐渐减少。

夏至过后,许多地区气温升高,日照强烈,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江淮一带空气潮湿,多阴雨连绵的天气,此时梅子达到成熟期,所以又称“梅雨季”。

古人有“夏至日祭地”的习俗,坐落于北京地安门外的地坛与天坛遥相对应,明清两代帝王每逢夏至这一天都会率领众臣到地坛进行祭地活动,祈盼社稷在帝王的统治下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除了祭地,我国多地民间有夏至祭祖的习俗,与清明祭祖不同,由于夏至通常是一季农忙结束的时候,新的农作物刚刚收获,人们将其制成各种食物,作为贡品敬献给祖先,一方面请祖先品尝,另外也表达感谢祖先保佑丰收的意思。

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在北方,夏至当天,最不能少的就是那一碗 “夏至面”,家家户户一般都会做凉面食用。在南方的一些地区则有在夏至日吃馄饨的习俗,取混沌和合之意。

夏至一到,真正的盛夏也就宣告来临。夏日虽然潮湿炎热,却浇不灭生活的雅趣。古时诗人多有诗句来描写夏至节气,出名的有唐代刘禹锡的诗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万物在夏日生长达到极值,孕育能量,为秋日结果做好准备。


策划:齐锐 翻译:闫健       后期:齐锐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