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生态兴则文明兴--中国节能在行动

绿色出行、使用低耗能家电、垃圾分类处理等绿色消费理念,正在慢慢地渗透进上亿中国百姓的生活之中,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


300多年前,工业革命点燃了现代文明的曙光,人类狂飙突进的发展深刻塑造了今天的世界。与世界其他发达经济体不同,中国在现代化进程早期就已注意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资源的关系。今天,在世界范围内中国都是节能环保理念的倡导者和先行者,每年中国国家发改委都会牵头发起以宣传节能环保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全国节能宣传周”。


 新华社发 金鹏 摄


全国节能周始于199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29年,每年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都会走进学校、工厂、企业、城市街道和小镇乡村。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于6月17日至23日举办,向全社会发出“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的倡议,推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中国!


新华网 梁鸿儒 摄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数量第一和经济总量第二的国家,然而,人均GDP不足1万美元,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耗的需求依然刚性。目前,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并且短期内,能耗增长的趋势难以改变。如何做好节能工作,是我们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促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节能工作已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特高压线路施工——朔州 新华网发 葛巩佳 摄


2016-2018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1.35%,以年均2.6%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7%的经济增长。风力、水力和光伏等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跃居世界前列。值得一提的是,领先世界的1000伏特高压输电技术,跨越3000多公里,将中国西南地区的清洁电能输送至东部负荷中心,创造了一项世界标准。居民生活上,空调、冰箱等5类高效节能家电产品实现年节电约100亿度,绿色出行成为城市生活新风尚


新华网 林武旺 摄


生态兴则文明兴。只有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让山更绿、水更清,才能使中华民族永葆生机与活力。


策划:刘璟       后期:刘璟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