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良渚古城遗址:中华五千年文化的见证者

良渚古城(公元前3300年——前2300年)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内,是长江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城址,被誉为“中华第一城”。2019年7月,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良渚古城整体略呈圆角长方形,正南北方向,总面积达290多万平方米,面积折算下来比400个现代足球场还要大,十分宏伟。城市的普通居民住在城的外围,贵族住在城中央的30万平方米的莫角山土台上。它的外围水利系统是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地理边界,为古城的安全与发展提供了必要保障。它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最早的水坝系统,距今已经有4700至5100年。



良渚古城遗址出土器物包括玉器、陶器、石器、漆器等,总量达1万余件。其中,玉器主要作为随葬品出土于分等级墓地,总数不少于7000件。玉琮是最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玉器器类。这种内圆外方,蕴涵着“天圆地方”原始宇宙观的筒形玉器,是良渚文化的原创器型。特别是反山墓地出土的“琮王”展现的最为经典的纹饰“神人兽面纹”,体现了中国两河流域农耕文明的信仰特征。



良渚古城遗址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可实证距今5000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史前社会稻作农业发展的高度成就,可以填补《世界遗产名录》中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空缺,为中国5000年文明史提供独特的见证。


目前,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经开建。计划将在公园里使用各种现代科技,比如VR,以实现站在莫角山遗址上,就能看到五千年前宫殿的样子。五千年前的良渚人是怎么生活的?洪水暴发时,良渚古城受到怎样的影响?这些都将有可能以高科技的方式重现。古今文化的碰撞,将把良渚古城遗址以独特的方式保存和展现在世人面前。 


策划:吴婧 翻译:闫健       后期:刘攀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