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华:互联网电视竞争战略的核心是以新的思维方式发现新需求

发布时间:2019-07-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7月9日-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主题为“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7月11日举办的2019互联网电视生态论坛,突出“生态”特征,深度探讨了“和谐共生,增益彼此”的互联网电视生态构建之道。与此同时互联网电视生态圈中各方从前瞻与落地两个维度出发,探讨了互联网电视业未来的发展之路。


blob.png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博导陆小华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博导陆小华作为论坛“尖峰对话”的主持人在接受采访时针对“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电视竞争战略的核心”他表示,我觉得核心是以新的思维方式去发现公众的新需求,在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电视显然不能只供看视频,也显然不能只是玩游戏,人们都在关心细分需求,但这里的细分需求核心是要以新的眼光去发现,在我看来叫人工智能时代,实际上是指5G、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发明应用于互联网、应用于电视领域里。在这个时候,人的需求不仅要细分化,而且可能会创造出一些新需求,所以需要用新的思维方式去努力发掘它。

如果研究一下人工智能时代和5G时代出现之后可能出现的变化,我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结合点就在于5G技术的高可靠、低时延,5G的高可靠、低时延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给传统行业带来效率的革命性提升,这两者结合一定会出现多种多样的资源、多种多样的需求、多种多样的服务方式,与电视、与互联网之间的结合,这种结合的效率、这种结合的可靠性、这种构成生态体系的高效率,会使得互联网电视以及其他领域竞争发生激烈的变化。因此,在我看来,今天的人们不要去只是泛泛谈人工智能的沉浸式体验,也不要泛泛谈5G时代的高速率、高接入,更应该看到它的核心性的变化,这样的核心性变化就会超越我们今天只是谈到用手机看视频会更快,只是谈到今天会有AI,其实不是,它一定是超越我们眼前看到的这些东西的新变化,因此,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恰恰需要无论是传媒人、无论是业界的其他方面,要具有足够的技术思维,从事技术研发等领域的人们需要有足够的需求思维,这几者结合才能诞生出新的业态。

这让我们看到第十九届互联网大会最大的变化、最重要的精髓就是连接一切,把所有的资源要素、把所有的需求和可能连接起来,激发智慧,来挖掘资源和机会新的力量,一定会促使中国互联网和中国的“互联网+”以及其他产业会有更快的发展,会有更高质量的发展。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