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雪龙2”号:极地科考的“中国龙”

原地360度的水上“漂移”,船头船尾双向破冰……这就是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7月11日,它在上海顺利交付,标志着中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突破。



南极常年被数千米厚的冰盖所包围,受限于破冰能力,国际上绝大多数基于考察船的极地科学考察工作,主要集中在夏季。这也包括我国于1994年首航南极的“雪龙”号。与“雪龙”号相比,“雪龙2”号的破冰技术大有突破。



“雪龙2”号船长122.5米,续航力2万海里,具备全球航行能力,是国际极地主流的中型破冰船型,也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相比“雪龙”号,“雪龙2”号的船体强度达到全球中上水平的PC3级,能双向破冰,并以2—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和雪厚0.2米的条件下连续破冰航行,可突破20米的冰脊。这意味着我国极地考察区域和季节得到了极大拓展和延长。



此外,雪龙2号的动力系统为全电力推进,非常灵活,可在原地360度调头。它还是全球首艘智能科考船,拥有智能船体、智能机舱,能够“人船互动”,协助驾驶员选择最佳航线躲避冰山。破冰能力是保证,科考是目的。“雪龙2”号装备有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能实现科考系统的高度集成和自洽,在极地冰区海洋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等科学考察,进而成为我国开展极地海洋环境调查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平台。



未来,“雪龙2”号将正式加入我国极地考察序列,开展船载科考设备调试等工作,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和“雪龙”号共同执行我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届时,中国极地科考将进入“双龙”探极新时代。



策划:孙磊       后期:孙磊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