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米长卷巨制绘就魅力新九寨

发布时间:2019-0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刘颖颖


李晖


2年前,九寨沟发生里氏7级地震,很多景点遭受破坏,画家李晖在家心急火燎,想直奔现场一探究竟,但因为各种原因,计划只能被暂时搁置。今年7月中旬,九寨沟邀请川内画家赴九寨沟写生,李晖受邀前往。

就在这趟写生之旅中,一项计划应运而生——绘制一幅长卷全方位展示九寨沟风景人文。以九寨沟景区、九寨沟不只是九寨沟、70年九寨沟县发展变化三个方面为侧重点,在画卷中展示长海、诺日朗瀑布、熊猫、熊猫舞、金丝猴等风景及经济建设成就。  其中,还未竣工的九寨沟景区旅游接待中心和九绵高速将在长卷中进行首秀。

一见钟情

“很多知名的景点都是被画家和摄影师发现,然后才在更广范围内进行传播”,因为初见时的那份情谊,李晖希望更多人知道震后的九寨沟以及九寨沟景区之外的景色。

几十年前,李晖第一次到九寨沟写生时,就被九寨沟风景所折服。在后续的创作中,九寨沟是他笔下最常见的题材。从最初单纯的写实到后期加入自己的创作理念,九寨沟在李晖的心里已不单纯是绝美的景色,而是夹杂着浓厚的情感。

提起九寨沟,就很容易联想到画家李晖。他的九寨系列被大众所接受,并广泛传播。当阔别几年,再一次踏入熟悉的风景时,  “虽然有一些略微的变化,但是依然很惊艳”,李晖决定用手中的画笔将“新九寨”展现在大众面前。

将国画和西画的绘画技术融合,是李晖画九寨沟风景的经验。虽然九寨沟的景色已深深映入脑海里,但将众多景色融入在一张画卷上,他还是感觉遇到了挑战。



时间紧迫

“我怕完不成,时间太紧了”,  从想法萌芽到最终版出炉,留给李晖的时间总计十多天。“对九寨沟的那份情义”,让他决定挑战自己。

“非遗文化熊猫舞、甲勿池、大熊猫、金丝猴等画面  ,  在画卷上寻找合适的位置出现  ”,  李晖用了3-4天时间理清思路,并将小稿绘制完成。

“创作风格以写实为主,因为要普通老百姓都能看得明白”,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新九寨”  ,李晖将创作风格  推回到最初的风格。“因为这次画作不是单纯地展现技术,而是将九寨沟的美展现给更多人”,李晖介绍说。

画作中呈现的景色和人文大都是李晖亲自经历过的,但像熊猫舞、涂墨节等具有藏族特色的文化和节日,主要依靠照片或资料进行绘画。


考虑到时间的紧张性,在成都美术协会任副主席的李晖决定发动协会资源,聚集大家的力量将画作更好地完成。于是,他邀请协会内擅长山水、人物、动物等4位画家一起加班加点完成画作。在众多画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这幅长2180厘米,宽80厘米的《九寨沟胜景图》日前顺利完成,现已拿去装裱。

据了解,《九寨沟胜景图》将于8月18日在九寨沟县进行展出。(刘映红 实习生 周紫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