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蓝皮书:中国白酒行业进入“后调整时代”

发布时间:2019-09-08 | 来源:蓝皮书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2019年9月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安全工程白酒大数据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共同发布了《白酒行业蓝皮书:中国白酒企业竞争力指数报告(2019)》。

近年来,中国白酒行业进入“后调整时代”,“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已经逐步形成,白酒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受到抑制。同时,中国白酒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较低,中国白酒产量世界第一(占世界产量40%),但国际市场份额却不到1%。因此,中国白酒行业需要一个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竞争力指数的指导,使得中国白酒企业通过不同途径提高自身竞争力进而提升整体行业竞争力。

本书以中国白酒企业竞争力指数编制及分析为主线,在介绍中国白酒企业竞争力指数编制的背景、意义与编制方法说明的基础上,给出中国白酒企业竞争力指数计算结果与200强企业排名,中国白酒企业竞争力分类指标(6类)计算结果与100强企业排名,中国白酒企业10强、20强和50强的特征分析。在此基础上,以中国白酒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为主线,分析了中国白酒行业发展的历史变迁与新趋势,讨论了中国白酒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白酒行业人才队伍的现状与问题,以及中国白酒企业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本书还在对2018年度白酒市场销售动态及原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如何通过人才开发提升竞争力、如何通过技术研发提升竞争力、如何通过融资模式提升竞争力、如何通过营销服务提升竞争力、如何通过文化挖掘提升竞争力五个维度给出企业案例研究。最后以当前中国白酒企业名录为主线,给出中国白酒企业最多的贵州省、四川省、安徽省、山东省和河南省省内竞争力排名前100名的白酒企业。

2017年,以茅台、五粮液为首的龙头白酒出现量价齐升的现象,龙头白酒企业净利润在行业深度调整期依然保持着持续增长,如贵州茅台集团2014~2017年企业净利润持续上涨,利润从153.5亿元上涨到264亿元,四年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9.81%。相比之下,中低端白酒的发展明显动力不足,根据欧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统计,近几年高端白酒的销量增速要高于中高端、中端和低端白酒整体的销量增速。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逐渐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低端白酒的发展空间将非常有限,尤其是无品牌、低品质的白酒将逐渐失去发展的市场。因此,在新一轮的发展周期内,如何促进白酒行业结构优化,如何积极有效的促进白酒企业并购重组,以及如何强化中小白酒企业的特色与创新,实现白酒行业规模发展,是新时期白酒行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并很可能由此带来新一轮发展的浪潮。

蓝皮书指出,中国白酒产品同质化,创新能力不足,消费群体老龄化现象凸显。随着我国白酒行业进入“新常态”,白酒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也逐渐显露,尤其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企业资源和综合实力远落后于大型酒企,白酒产品日益同质化也成为中小型白酒企业发展的枷锁,更是许多中小酒企在竞争中落败的重要原因。白酒同质化的现象愈演愈烈,这与我国白酒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具有很大的关系,在产品同质化的环境下,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形成较强的创新意识,也未集聚起足够的创新能力,对酒的创新大多都简单异化成对品牌的造势,且盲目跟风模仿、缺乏新意,进而导致很多酒企陷入发展的瓶颈。

此外,近年来,白酒市场上呈现出年轻消费群体断层、消费群体老龄化的特征,年轻群体作为我国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对于白酒消费的贡献却很少。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白酒企业在开发年轻时尚的白酒产品上一直缺乏较为清晰的产品定位,在口感设计上、营销方式上、包装设计上都没有考虑年轻人的习惯和偏好,缺少专门为年轻人打造的白酒品类。而从长远的发展考虑以及借鉴国际名酒成功的经验,年轻化、时尚化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因而,如何真正提高白酒行业的创新能力,优化消费群体结构,在实现白酒个性化、时尚化、年轻化的同时提高酒体的品质,这是新时期白酒企业必须面对且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