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新中国70年印迹——“中国武器”为国家安全护航

 

50年代中期,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面对他国的核威胁和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毅然作出发展原子弹和国防尖端武器的战略决策。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面对国家的召唤,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在当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短时间内突破尖端技术。1964年10月16日,随着一声巨响,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原子弹的国家。之后,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在太空中唱响了歌曲《东方红》。

“两弹一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当所有国人为之欢欣鼓舞的时候,中国的强国梦也在孕育当中。 

中国自主研制建造的第一艘核潜艇——“长征1号”核潜艇成功下水


1970年12月26日,“长征1号”核潜艇成功下水,这是中国自主研制建造的第一艘核潜艇,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71年12月,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加入了海军序列,实现了中国驱逐舰从仿制到自主研发的跨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进入新世纪,中国人的强军梦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中国的国防力量也向着现代化、科技化甚至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2017年中国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航空母舰下水


辽宁号航空母舰是中国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目前,辽宁舰编队作战能力已经形成,标志着海上防御能力以及海上远洋打击能力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4月,中国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航空母舰下水,新一代航母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未来将与辽宁舰一起成为维护中国领海主权的中坚力量。

2018年,歼-20战机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开幕式上表演。中国网杨佳摄影


2018年珠海航展上,歼20奉献了精彩绝伦的表演。歼20是中国研发的第五代战斗机,不仅可以完成截击机功能、预警指挥功能,同时也具有远程轰炸的能力。在陆地上,与歼20并进的是99式坦克,它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也是陆军兵器的最强代表。

数十年来,中国坚持以自主创新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从“两弹一星”到新一代航母,中国的海陆空三军装备实现了开拓性进展、全局性提升,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策划:齐锐       后期:齐锐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