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新中国70年印迹——“中国航天”探索永无止境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航天已经走过63年。经过几代航天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伟大演变,创造出了以“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成立,中国航天事业就此展开。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


富有诗意的中国人,将载人航天的飞船命名为神舟,1999年11月20日,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成功。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航天员杨利伟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从这一天起,在浩渺的宇宙间有了中国的五星红旗。标志着中国成为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



2016年9月15日,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同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搭载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完成自动交会对接,总飞行时间长达33天,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已成功发射了200多颗卫星、11艘飞船和1个空间实验室。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太空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如今,中国开始迈向空间站时代,触角伸向更远的星际。



按照“绕”“落”“回”三步走的战略,中国相继发射了多颗月球探测器。相比于世界,中国探月工程虽然起步晚、时间短,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探月史上的第一次。2007年,中国第一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2009—2013年“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相继发射成功。2019年,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和巡视探测。



70年来,中国在载人航天、卫星通信、火箭技术等多领域全面开花。“北斗”、“长征”、“悟空”、“墨子”等为中国航天事业续写新成果。航天科技在探索奥妙宇宙的同时,也在服务于大众的美好生活。未来中国航天也必将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中国贡献。



策划:吴婧       后期:白玥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