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举行 助力全球贫困治理

发布时间:2019-10-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晴天

   

中国网(记者齐锐)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来自13个国际组织、30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中国经验具有全球意义共建交流平台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视频致辞。中国网孙宇摄


“中国经历了史无前例的40年持续高速增长,取得的减贫成就无论从速度还是规模来看都是史无前例的,使8.5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中国的减贫进展具有全球意义。”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在视频致辞中表示。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致辞。中国网孙宇摄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参与国际减贫合作,为世界减贫贡献中国力量。在中国的扶贫实践中涌现出的“中国故事”“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应当与其它面对贫困问题的国家与地区共享,提供经验与借鉴。同样,中国也需要吸取其它国家地区的先进减贫经验,为本国的扶贫工作找到更多发展之路。多年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世界在减贫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减贫是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致力于摆脱贫困的伟大事业,为共建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通力合作、互促共进。”他表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致辞。中国网孙宇摄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他指出,中国外文局的70年是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70年,讲好中国新时代的扶贫故事、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发展变化之路,是中国外文局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中国外文局所属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每年联合举办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已成为展示中国减贫成就的有效平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未来,中国外文局将继续致力于减贫案例、减贫故事的国际交流与传播。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致辞。中国网孙宇摄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在开幕致辞时指出,中国有许多扶贫经验可以与世界分享。农业、粮食和农业人口一直是中国政府扶贫的核心关注点。在过去40年里,中国的农村地区始终是整个国家扶贫工作的核心关注区。“联合国很荣幸参与中国这40年的减贫工作,并继续我们的合作,一起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目标。”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发言。中国网孙宇摄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表示,1978年至2018年底,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7.7亿人减少到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70年来,中国实现了高速发展与大规模减贫同步、经济转型与消除绝对贫困同步,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愿与各发展伙伴一道,持续加强减贫与发展经验交流分享,深入推进国际发展合作, 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坚决落实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承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

塞舌尔家庭事务部首席减贫事务秘书埃尔文•劳伦斯发言。中国网孙宇摄


塞舌尔家庭事务部首席减贫事务秘书埃尔文•劳伦斯表示,减贫需要全国意志,必须要将想法付诸实践,要不断学习世界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实现包容性发展。“各方都应该参与到贫困问题的解决中来。年轻人也应该参与,成为减贫 事业的一部分,为减贫发展助力。每个个体都应该参与这一进程,把我们的想法变为行动。”

知识分享助力应对减贫新挑战

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刘伟华发言。中国网孙宇摄


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刘伟华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到2020年实现脱贫以后,减贫发展仍然面临挑战,特别是面临着如何 巩固减贫成果的重大任务。中国的减贫事业得到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发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多边开发机构的积极参与和有力支持。今后,财政部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发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门国别主任叶仕澜发言。中国网孙宇摄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门国别主任叶仕澜表示,中国是世界银行在全球减贫中的重要伙伴。世界银行也见证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改革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之前是汲取国际的最佳经验,从国际上学习。但是现在这样的模式已经发生了转换,中国已经成为实践的倡导者、成为最佳的专业知识还有经验的来源,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助力和分享,这确实是对全球发展的实在贡献。”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韩国及朝鲜国别主任马泰奥发言。中国网孙宇摄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韩国及朝鲜国别主任马泰奥表示,消除绝对贫困只是第一步,在2020年之后,中国还需要应对四个挑战:第一是从绝对贫困向相对贫困的概念转换;第二是减贫成果的可持续性问题;第三是不平衡问题;第四是财政压力问题,要实现财政投入的可持续性。“2020年之后,国际发展机构在中国还能发挥作用吗?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他指出,国际农发基金与中国的合作将不再是简单的提供优惠贷款,而是为中国减贫经验和知识分享提供平台,并将这些知识和经验转化为最佳实践,在其他地区进行复制。

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促进发展项目主任赵兵发言。中国网孙宇摄


“祝贺中国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要学习这些知识。”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促进发展项目主任赵兵表示,三年前世界粮食计划署建立了在中国的卓越中心,通过这个平台,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够进一步和政府以及私营部门展开合作,进一步促进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从而帮助减贫。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区域项目主管姚向君发言。中国网孙宇摄


“过去我们把一些先进的知识和技术介绍到中国来、来支持中国的农民,现在我们更多的需要中国把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介绍到全世界,这种合作变得愈发重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区域项目主管姚向君介绍,粮农组织与中国政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南南合作行动等在知识转移方面也正在展开更多合作项目。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兼驻蒙古代表处首席代表冯幽兰发言。中国网孙宇摄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兼驻蒙古代表处首席代表冯幽兰表示,在过去30年中,中国和亚洲开发银行携手减贫。为促进减贫,亚洲开发银行的帮扶方式从传统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转变为“以人为本”的多领域帮扶,更加注重知识分享和创新。“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减贫依然任重而道 远。据统计,以每天1.9美元的贫困线标准来看,亚太地区仍然有数亿贫困人口。通过分享我们的成功经验,可以帮助他们脱贫。”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发言。中国网孙宇摄


论坛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以“构建新型减贫合作伙伴关系”为题,围绕全球减贫案例征集、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库等内容,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经验和方案,共同推动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 际交流合作平台。他表示,构建新型减贫合作伙伴关系,媒体的平台作用不可或缺。“未来,我们将共同推动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经验和方案,聚焦世界减贫与发展的核心问题,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减贫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发展

10月16日,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在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启动。中国网孙宇摄


论坛上,主办方揭晓了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的110个获奖案例,并为案例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同时启动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于2019年10月 16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向全球征集更多的原创优秀减贫案例。

10月16日,《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扶贫》中英文版在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首发。中国网 孙宇摄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享发展经验,本届论坛还举办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扶贫》中英文版首发式。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方正辉,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刘伟华为该书揭幕,并向部分发展中国家官员及国际机构代表赠书。该书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策划编辑、中国外文局下属的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跳出以往介绍中国扶贫的固有模式,通过外国人对中国扶贫的切身理解来讲中国扶贫的进展,用国际化表达方式来探索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的扶贫故事。

据悉,今年是“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举办的第四年。在2016年论坛上,“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通;2017年论坛上,“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及在线分享平台”发布;2018年论坛上,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七家机构首次联手,发起“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

本届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南南合作农业学院支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