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酒文化建设“文化茅台” 仿元青花瓷封坛百斤茅台酒邀世纪之约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9-10-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晴天

由中国贵州茅台集团企业文化处主办、北京国香馆承办的“贵州茅台酒•元青花之夜”文化体验活动10月29日在广西阳朔举行。值得注意的是,当晚用四个“一百”元素,活动方特意定制了100斤容量仿元青花瓷大酒海,邀请100位茅台酒爱好者到场,并采用百年金奖•茅台酒做酒体,灌注100瓶成品茅台酒,制作纪念封坛酒。茅台酒酿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季克良更是发出世纪之约,邀百年后共品这世纪封坛酒,使茅台文化薪火相传,绵延万代。

“  贵州茅台酒  ·  元青花之夜  ”  现场


据了解,该纪念酒封坛后,将连同季克良先生写给22世纪茅台酒爱好者的信一块儿移交给茅台•中国酒文化城收藏,用于文化宣传和展览展示。据北京国香馆透露,封坛仪式后还将释放1000张22世纪百年庆典品鉴会的入场券,专门用于嘉奖为“文化茅台”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此劵可作为留给后人的名誉证明,世代传承。

36组酒器具跨3600年 展中国酒文化演变历史


当晚,同步举办了“中国古代饮酒文化暨历代酒具与珍酿茅台酒特展”。其中,中国古代酒文化暨器具展览共展出了从商朝到清朝横跨3600多年、来自不同历史时期的36组酒具器物。据主办方透露,这些展品都是从全国各地筛选而来,部分由境外藏家提供,整体档次高,涵盖广,精美绝伦,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和研究价值,充分展现了中国酒文化的悠久历史,更展现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蕴。


季克良等嘉宾参观展览


据季克良称,此次展览意在推广中国酒文化,选取了极具代表性的古代酒器、与酒相关的名人书画以及陈年茅台酒,多维度诠释中华酒文化的丰富内涵,概括展示了中华民族酒文化的演变历史。“这次展览,将是一次从内容到形式全面创新的展览。”季克良认为,酒与器能深刻反映出当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他指出,国香馆从单一的茅台酒收藏逐步扩展到了酒器收藏和与酒有关的名人书画收藏,酒文化载体更加丰富,其中不乏稀世珍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充分体现了一个行业坚守者的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

在茅台老酒展览中,贵州茅台酒作为近现代中国酒文化的杰出代表,亦展出了从民国以来具有代表性的18个藏品以及历史资料,真实展现了茅台酒从小作坊到行业巨头的辉煌历程,再现了茅台酒文化使者的形象。

捐赠践行社会责任


此外,为响应茅台集团提出的建设文化茅台的行动倡议,北京国香馆将收藏的23件套古代酒器具赠与茅台•中国酒文化城。这一捐赠举动,亦成为当晚的亮点。北京国香馆创始人国建立表示,茅台酒文化已经深深植根于中华大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国人。他称,当晚向茅台酒文化城捐赠这批古代酒器具,目的就在于履行一个茅台酒文化践行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为参与“文化茅台”建设做出表率。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获得捐赠的23件珍贵酒器具中,包括青铜蟠虺纹舟、铜长柄挹酒器、铜鎏金耳杯两件和铜碗四件、银素面弦纹高足杯、银錾刻鱼纹船形浅杯、双鹤纹 “巨田千秋”铭彩绘漆耳杯、紫檀螭龙耳方杯等,年代跨越春秋、战国、汉、隋、唐、宋、元、明、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