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焰火:惊“焰”世界的星星之火

在中国,以火药制作的焰火爆竹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中国古代还流行一种以火药带动木偶表演的传统手工技艺,在庙会等庆典时表演。到今天,每逢重大节庆活动,焰火依然是重头戏。





2019年10月1日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多种形式的焰火表演与音乐交织,以夜空为幕,描绘出了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盛世图景。首次特别制作高难度特效焰火——“人民万岁”,三次连续绽放;数字特效烟花“70”变成“双线”。七棵约25米高、共160多米宽、可变幻、多面体的烟花树,象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枝繁叶茂。这些烟花树是本次焰火表演的另一项新技术突破,也是在世界上的首次亮相。这些特效烟花主要产自湖南、江西、河北等地,所用药剂无重金属物质、低硫,均是高科技环保焰火产品。



看似传统的焰火,如今俨然成为了现当代艺术。这次国庆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就是一位焰火艺术家。他大胆地将火药和绘画结合,表达着对自我和世界的思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印踏来;2011年,多哈的“黑色礼花”;上海外滩的“白日焰火”……最著名的作品则是他在老家泉州完成的《天梯》,充满着中国式的浪漫主义。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火药的国家。早在1000多年前,炼丹起火启示人们认识并发明火药,成为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从发明火药到焰火艺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创新,尤其更加注重了科技性、环保性和艺术性的结合。



中国人素来爱好和平,同样是火药,可以发展成武器,也可以化成美丽的焰火。国庆70周年的阅兵式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先进武器,这些武器的研发是为了更好地和平发展——而晚上的联欢和焰火表演则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安定、富足、和谐的中国面貌。



策划:吴婧       后期:雷曼士嘉(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