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丹:中国的药价当中或有40~50%可压缩

发布时间:2019-11-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哲

本轮4+7扩面平均降幅59%,在第一轮集中采购的基础上又降了25%,最偏宜的药氨氯地平中标价6一7分钱一片,这样大幅度的降价是否会影响药品质量呢?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全球健康系副主任、研究员 崔丹认为就中国而言,两轮“4+7”它拿出来招采的,全部都是过了一致性评价的这些产品。也就是说都是和原研药进行了生物等效性实验,这是目前最严格的一类,就是临床研究类型。这个首先是就是有质量和有保障。另外一个,因为都是仿制药和原研药做对比。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药几乎没有什么研发成本。而研发成本在药品当中的构成比,占的比重是相当大的。所以粗略一点说,中国的药价当中可能有40~50%,都是属于可以压缩的。

“不仅仅是中国的企业在降,这两轮当中都有一些国际药企参与其中。那么我们看到第一轮中标的两个企业,一个是阿斯利康的吉菲替尼,它自己实际上大约降了是75%。还有上海施贵宝的复兴普利钠,它也是降了大约68%。那么这一轮的两个新增的国际企业中标的话,也分别降了20%、72%。所以这是说明这种降价,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药价下降,是有很大的空间的。此次降价,我们也和国际市场的药价做了一下比较。比如说以氨氯地平为例,我们看了一下它在美国市场的售价差不多也就是一美分一片,也就是我们现在的中标价6到7分钱一片。现在通过这样的多轮的招标采购,基本上可能了解到在中国市场上,这些药品价格至少是支付价格的底线。”她在采访中表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