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立冬:万物“藏” 蓄能量

 

立冬,通常在每年公历的11月7日或8日。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动物藏身规避寒冷,秋收作物收藏入库,人类也要开始“藏”起来了。


第一“藏”,是指保暖。立冬过后,冷空气活动日渐频繁,气温下降趋势加快,此时养生重在保暖。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常伤阳气,所以要格外注重保暖,不可贪凉。此外,还可以适当晚起,不仅能保证睡眠,也有助于阳气潜藏。

第二“藏”,是指食物进补。为了抵御冬季的严寒,民间逐渐形成了“立冬食补”的习俗,人们倾向进食可以驱寒的食物。在中国南方,人们会吃些滋阴补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鸡鸭鱼肉等。中国人对于“连接”这个概念特别重视,谓之“交”,比如日月之交、季节之交等等。立冬为秋冬之交,所以也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因此在北方,此时就要吃与“交”谐音的饺子。

也正因为立冬意味着从秋到冬的转换,立冬在古代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很受古人重视。古时皇帝会在这一天到郊外举行仪式,迎接冬季的到来,并赏赐给大臣们过冬穿的衣服,给孤寡送去补助。民间百姓也纷纷制作冬衣,还延伸出了为逝去的亲人“烧寒衣”这样的习俗。这些仪式,给寒风乍起的初冬带来不少暖意。


立冬后,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但这一切却挡不住人们对生活的热情。适量的运动也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抵御寒冬。因此今天很多人用新的方式来“迎冬”——比如冬泳,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增加了生活的乐趣。

立冬,开启了冬天,万物在冬季进行收藏,孕育能量,为来年春天的生发做足准备。如同诗人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策划:齐锐       后期:齐锐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