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牌楼:屹立于世的中华名片

 

牌楼,又名牌坊,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建筑。千百年来,牌楼繁衍发展,不仅遍及华夏大地,还远涉重洋,屹立于异国他乡多地,被视为中华文化的一个标识。

位于景山公园内的牌楼  摄影:齐锐


牌楼的历史源远流长,唐朝时期,长安城被纵横交错的道路划分成若干方形居民区,这些居民区称为“坊”,每个“坊”入口立有标识,叫做牌坊。

明清时期,牌坊的建造工艺达到鼎盛,人们在牌坊的上面加盖了一层或多层顶部,使其看起来更加宏伟,牌坊也渐渐开始叫做牌楼,其功能也延伸到表彰、纪念、追思、装饰美化等。南北方还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牌楼风格。南方牌楼主要以石制为主,造型更加秀气。北方牌楼多建在皇家宫廷中,所以造型更加多样,气势更加磅礴。

位于前门大街的“五牌楼” 摄影:齐锐


北京是现存牌楼最多的城市,也是北方牌楼的代表。走在街道上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古牌楼。正阳门大街上,矗立着一座北京城最高大、最雄伟的木质结构牌楼——正阳门牌楼,俗称“五牌楼”。东岳庙前现存一座明代时期保留下来的彩色琉璃牌楼,气势宏伟。在国子监内有一座清代大型牌楼,是全国唯一一座专门为教育而设立的牌楼。此外,在颐和园、中山公园等地都可以看到不同时期,代表不同意义的牌楼。

棠樾牌坊群是明清时期古徽州建筑艺术的代表作,也是南方牌楼的代表。牌楼群地处安徽,由七座牌楼构成,每个牌楼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是徽州文化的体现。

1867年,中华牌楼第一次亮相巴黎世博会  (资料图)


作为中国特色建筑,牌楼多次走出国门。早在1867年,牌楼第一次出现在巴黎世博会,此后的多届世博会上,牌楼都作为中国馆的门面建筑,吸引着世界的眼光。各国华人聚集的唐人街,也都是以中华牌楼作为街道标识。在英国伦敦唐人街有一座中式牌楼,其前后两面的牌匾上分别刻着“中国太平”和“英伦呈祥”,象征着中英关系友好。该牌楼建于2016年,曾举行盛大的揭幕仪式,如今它已成为伦敦华埠的新地标。

千百年来,牌楼见证了历史的发展与变化,也经历了兴衰与保护。牌楼不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民俗风情,而且正以象征着中华民族的面貌屹立在世界人民面前。



策划:齐锐       后期:齐锐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