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小年到,开始忙年喽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佳节,俗称“过大年”。春节前大约一周左右,称之为“小年”。小年开始,年味渐浓,家家户户都在为春节做着准备。“忙”,是精髓,用老百姓的话说,“年就是要忙活,越忙越红火”。那咱们就来看看,春节前的“忙年”,到底在忙些什么呢?


  祭灶神。小年没有特定的某一天,北方为农历年的腊月二十三,南方为二十四。在过去的时光里,人人家中有灶台,不管南方北方,都要在小年当天祭灶神。传说这日是“灶王爷上天”之日,要制作糖瓜等甜黏的食物做供品,让灶神嘴甜一些上天多说好话。如今,祭灶王的人越来越少了,但过小年吃糖瓜的习俗一直流传下来。


  办年货。要说最有年味的,办年货当属第一,这可是中国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包括吃的、穿的、戴的、用的、耍的、供的、送的、干的、鲜的、生的、熟的,统名之曰“年货”。每到这时,各地的超市、集市都十分红火热闹。如今,办年货也正在成为一种仪式,让人在忙碌的喜悦中感到年的到来,在琐碎却温暖的仪式里,传递脉脉温情。


  扫尘。家家户户都要进行大扫除,清除所有污浊,将不顺、不快一并清扫干净,扫地出门,以一番新的气象迎接新年的到来。

 

  贴年红。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内容十分讲究,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在乡村人家,大都会贴门神等年画,寓意吉祥。而窗花则是花样最多的剪纸艺术,各式图案贴在打扫一新的屋子里,更添喜气。


  备吃食。北方人民蒸馒头、烙烧饼、包饺子,南方人民打年糕、做汤圆,忙的不亦可乎。更少不了杀猪宰羊,鸡鸭鱼肉,备好过年的肉食。做传统的地方美食,炸肉、腊肠、火腿……让人垂涎欲滴,吃货们必定“每逢春节胖三斤”。 


  这些风俗背后,都有着一个个动人的传说,一段段妙趣横生的历史故事。希望这片中国红能将中国的吉祥如意传递到更远的地方,感染到更多的人。


策划:刘璟       后期:刘璟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