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立春:希望在悄无声息中酝酿

   

立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意为初始,意思是春天渐渐来临。


沉睡的大地在酝酿着苏醒,万物在冬的裹挟中日渐回暖。立春虽然名字带“春”,却最不像“春”。中国古代将立春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意思就是说,东风初起的时候,大地的冰雪就开始消融,蛰居的冬虫渐渐苏醒,鱼儿们负着未化的碎冰,开始到水面上游动。万物复苏,春意萌芽,生命蠕动,一年的希望便在这悄无声息中酝酿。


古时候,立春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民间人们对迎春活动格外重视,张贴字画,剪春花,农民们用彩色的辫子鞭打耕牛,称之为“打春”。立春的民俗十分丰富,美食当然是必不可少的,立春之日食生菜,便是取“迎新”之意的说法。也有不少地域,依然延续着立春吃春饼的习俗,随着烹调技术的发展,春饼又变成小巧玲珑的春卷,咬上一口,别有一番滋味,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咬春”。立春的习俗不胜枚举,流露着人们对春的无比喜爱。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代表的是温暖,是生长,也是人们寄予的希望。中国自古是农业大国,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四季轮回,农业最讲究时令节气,开春试犁,耕田犁地,春耕便是立春的头等大事,也寓意着正式开启庄稼一年的耕耘。恰逢2020年又是双春之年,一头一尾有两个立春,大多数农村长辈认为,如果一年中有两个立春的话,便是暖冬,降水会好,寓意吉祥之年。


立春象征着一年的伊始,更是农人播撒种子、种下希望的时节。如今,虽然我国农耕已经由大面积机械化生产取代人工劳作,但改变的是春耕的种植方式,不变的则是人们对春的祈盼和心中美好的希冀。



策划:佟明月       后期:佟明月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