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雨水:春雨至 万物生


在中国,有一句广为人知的俗语——“春雨贵如油”。以此形容在严冬过后,降雨对于中国古代农业的重要意义。


雨水,是紧随立春之后,中国二十四个节气的第二个节气,通常位于公历2月19日前后。雨水节气的到来意味着进入了气象意义的春天。在此节气期间,气温开始回升,降水增多,冰河消融,随着北方温度的回升,大雁开始了北徙之旅;草木也在春雨滋润中抽出嫩芽。中国大地上呈现一片万物复苏的迹象。

雨水是一个浪漫的节气,中国古代著名诗人韩愈就有“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样美丽的诗句,雨丝滋润小草,远望草色像是连成一片,近看时却显得稀疏。这也恰恰反映了雨水节气期间草木复苏的特征


同时,雨水也是一个务实的节气。适宜的降水对作物的生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北方地区,严寒乍过,冬小麦的返青需要大量的水分。另一方面,农业大棚里,春耕备耕、嫁接果木等农业生产活动也已经展开。而中国南方地区则是另外一番景象,雨水节气期间,正是南方茶农采摘第一波春茶的时节。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已经在10℃以上,适宜的温度,充足的降水,造就了春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的特质,因此春茶在茶叶市场上十分紧俏。


雨水节气期间,中国部分地区也有一些颇具特色的民俗。比如说在川西一带,汉族有着“雨水节,回娘家”的节日习俗。通常出嫁的女儿会在这期间带上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生育了孩子的妇女,须带上罐罐肉、椅子等礼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雨水是一个非常富有生命力的节气,春(立春)雨(雨水)相连,中华大地上处处洋溢着春天和暖的气息,不仅代表着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生命节奏,更承载着中国人千百年来对开拓、创造美好生活的向往。

 

策划:高志伟       后期:高志伟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