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醉”前线》系列节目第一集:疫情当前 麻醉医生如何守护手术室安全

发布时间:2020-03-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晴天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特别节目——《坚守抗疫“醉”前线》,百位来自全国知名医院的麻醉科主任、中国麻醉界大咖,依据临床实战经历和经验,通俗解读医患如何共同守卫手术室安全,确保在疫情期间医生和患者的安全。

麻醉贯穿了“术前、术中、术后”整个围手术期的全过程,在常人看不见的手术室里,患者的呼吸、心跳、血压、体温、肾脏等全部由麻醉医生来调控,可以说,在手术过程中,患者的命就掌握在麻醉医生的手里。“外科治病、麻醉保命”已成为医学界的口头禅。然而,社会公众对麻醉学科知之甚少,以至于有曲解、甚至误解。

你知道吗?国际医师节的来历就源于麻醉。1842年3月30日,美国的麻醉医生Crawford Long用乙醚作为麻醉剂,成功完成了一例患者的颈部外科手术。从此,麻醉学兴起,并催生、促进了生生不息的现代外科,正因为有了麻醉学科,外科手术也实现了人体的各个部位,都可以根据病情,对症开刀。为了纪念麻醉为现代医学做出的巨大贡献,在全世界医生们的呼应下,每年的3月30日,也就成为全球白衣天使们的共同节日——国际医生节。

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麻醉医生依旧冲锋在第一线,无论在手术室,还是在重症监护病房,手术、急救、插管……他们与患者都是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他们工作的高危程度难以想象。

当下,全国各地的医院都面临对新冠肺炎确诊、急重症患者的治疗、或者抢救,那么,非常态的手术麻醉究竟该注意什么?附加了哪些必要和必需的防护措施?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临床工作指南已经更新到了第六版,那么,一线中的一线——麻醉医生应该怎样在疫情之下不辱使命?如何对安全工作严防死守?患者又该遵循哪些麻醉与手术的规范与禁忌?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米卫东,领衔开启《坚守抗疫“醉”前线》,医生和社会公众应知、未知但必知的医学知识尽在其中。

疫情当前,全民参与,科普医学,惠及你我。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