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生说麻醉】第二集:麻醉不但会止疼 还得能保命

发布时间:2020-03-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璟

本期嘉宾:

米卫东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 会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 麻醉手术中心 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曾做过一项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是一直守护在手术室的,更多的人以为麻醉医生给患者打完麻药就没事了。但真实的情况是,麻醉医生术前要做访视,也就是弄明白患者有没有麻醉禁忌的疾病,甚至千叮咛万嘱咐术前要禁食禁水,以免发生返流误吸导致生命危险。术中不管手术时间多长,麻醉医生会全程监视并调控患者的所有生命体征变化,一旦出现危险必须第一时间实施抢救。手术做完后,他们还得确保患者能从昏迷中醒过来,患者苏醒后还要进行术后镇痛。可以说,围手术期的全过程哪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保命的麻醉医生。


相关链接


【麻醉医生说麻醉】第四集:被称为全科医生的麻醉医生怎么保命


【麻醉医生说麻醉】第三集:疑难手术能不能做取决于麻醉


【麻醉医生说麻醉】第一集:麻醉托举着生生不息的现代外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