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中医药:抗击疫情的独特力量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一代代中华民族的行医者在与疾病的不懈斗争中不断探索、逐渐形成的科学认识,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中国文化精髓。一把草药、一根银针,护佑着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当前抗疫战场上,古老的中医药焕发着新的生命力,成为抗击疫情的利器。



曾经肆虐人类的天花,1980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在全世界彻底消灭。缘于中西医早期的一次碰撞:中医人痘接种术于18世纪流传国外,启发英国医生詹纳发明了“牛痘”来代替“人痘”。后来,牛痘接种术又传向世界各地。


blob.png


明朝末年的中医名家吴又可在创作《瘟疫论》时肯定没有想到:他为防治传染病所开的一剂药方,在360年后的2003年,又被现代人用来应对一种全新的传染病——SARS。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在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惠及全球数亿人。


blob.png


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场人类共同的灾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方案中,中医药功不可没。中国各地共派出4900余名中医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清肺排毒汤列入中医临床治疗期首选。清肺排毒汤在抗疫战场中发挥作用,临床证明总有效率达90%以上。不但在遏制国内疫情方面发挥重大作用,而且在国际疫情战场上也提供了宝贵的抗疫经验近期,中国医疗专家驰援意大利、伊拉克等国家,就带去了中药连花清瘟和金花清感,成为首次公开参与海外抗疫的两款中药产品。此外,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提供的药方生产的“新冠肺炎湖北预防方颗粒”已出口到荷兰和意大利,并在当地证明有疗效。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既要继承古人留下的遗产,同时也要结合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探索中医药治疗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总结和研究成功经验,在继承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下去。


策划:吴婧       后期:白玥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