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立夏:蛙鸣蝉叫初夏来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最初是以北斗斗柄指向确定。当北斗斗柄指向东南,为立夏。这是夏天的第一个节气,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蝼蝈的鸣叫唤醒了初夏的宁静,蚯蚓开始活动,田间的瓜与野菜也在旺盛的生长着。由于中国地域广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中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是真正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无论大江南北,此时都是农作物旺盛生长的最好时节,麦田间、稻田中、茶园里……人们正红红火火的忙碌着。

中国古代很重视立夏节气。据记载,立夏当天,古时的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这一天,也是“启冰”的日子。将去年冬天贮藏在冰窖中的冰块取出,由皇帝赏赐给百官。在民间,街坊之中也有“凉水”售卖,或辅以杨梅、桃子、花红之类,俗称“冰桃子”、“冰杨梅”,想来也别有一番滋味。

立夏传统风俗众多,有些保留至今。中国南方一些地区的人们会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饭”,俗称“立夏饭”;闽南地区吃虾面,即购买海虾掺入面条中煮食,海虾熟后变红,为吉祥之色,而虾与夏谐音,以此为对夏天的祝愿;要说有趣的,当属“斗蛋”游戏,这天,家家户户煮好鸡蛋,套上丝网袋,挂在孩子脖子上,有的还在蛋上绘画图案,小孩子三五成群,相互用力比试,称为斗蛋。

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国古老而科学的“时间制度”,在漫长的农耕时代,不仅仅充当着农业生产的指南针,更是千百年间百姓热气腾腾的民俗生活。

 

策划:刘璟       后期:刘璟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