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将实现小康之年粮食丰收

发布时间:2020-0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韩歆昊

  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这里我想用四句话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当然,对于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从目前生产调度情况看,农业生产的形势总体还是很好的,春播已经完成了九成,面积是稳定并有所增加的,预计在9.1亿亩以上,而且基本种在了丰产期。早稻今年增加了470万亩,总量达到7100万亩,实现了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夏粮小麦今年长势好于常年。

  下一步,一是要加强防灾减灾,要防止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和气象灾害。二是抓好政策落实,包括提高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并且及时收购,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三是要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今年要完成800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之,今年粮食生产不会放松,要全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实现小康之年粮食丰收。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