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青铜器:历史积淀 时光印记


青铜器在古时被称为“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他化学元素锡、铅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中国夏代开始有青铜容器和兵器。中国青铜器制作精美,在世界青铜器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艺术价值,代表着中国5000多年青铜发展的高超技术与文化。


青铜乐器


沉淀了600年记忆的故宫是收藏青铜器数量最多的博物馆之一。藏品达一万余件,其中部分是清宫旧藏的传世品,另一部分是近年考古发现、私人捐赠和故宫收购的。青铜器所蕴含的历史信息、艺术信息和科技信息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故宫博物院藏青铜器时代序列完整,器类齐全,此为故宫藏青铜器之一大特色。这些藏品多数为传世品,其中许多是稀世之珍。


三羊尊


故宫的青铜器馆。展出从商周到战国时期的青铜器。“三羊尊”是商代铜器的典型特征之一,圈足的下部在回纹地上饰有六组兽面纹。全器图案布局错综复杂,繁而不乱。故宫现藏先秦有铭文的青铜器达一千六百余件。“其三卣”是商代铭文最长的器物。西周青铜器在造型、纹饰等方面都有新发展,有长篇铭文的青铜器增多。这些铭文是研究西周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重要史料。



青铜器在商周奴隶社会就视为“明贵贱、别等列”的礼器。从青铜器的社会功能进行分类,把青铜器分为礼器、重器、葬器、日用器。商代已有青铜铸造的各种食器、酒器、水器、乐器、兵器和车马器等。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已成为日常奢侈用品。与商品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货币、印玺、符节和度量衡器在这时期大量出现。在青铜铸造技术上,广泛采用分铸法、连续印模法和失蜡法,使器体轻巧和匀薄,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中国古代青铜器造型奇伟、纹饰瑰丽,代表了当时工艺技术和审美精神之最高标准。在时光的流变中朝代更迭,中国青铜器记录了太多的历史,每一件来自历史深处的青铜器,都带着历史本身的背景,散发着人类智慧和劳动的声音。


策划:吴婧       后期:白玥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