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者故事云享会暨《共生·共赢》新书云发布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高志伟

6月23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社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文化中心(筹)、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新世界出版社协办的“‘一带一路’建设者故事云享会暨《共生·共赢》新书云发布”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并在线播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高岸明,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巡视员赵顺国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一同出席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张蕴岭,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作主旨发言,来自中国兵器、中国石化、国家电投、中国三峡、中国建筑等多家“一带一路”建设一线企业负责人在海外参会并在线交流。

“一带一路”建设者故事云享会现场

线上交流

让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焕发更多光彩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战胜疫情、复苏经济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和紧迫的任务。在6月18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这为进一步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和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动力,也为疫情阴霾中的世界提振了信心、凝聚了正能量。

在这一背景下,旨在推动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复工复产,助力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的“一带一路”建设者故事云享会暨《共生·共赢》新书云发布活动尤显及时和必要,更向世界传递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信心。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高岸明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高岸明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不仅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极大挑战,也对中国企业发展带来多重影响,同时也给沿线国家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建项目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新的契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外宣媒体要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外传播工作,要讲好中国企业积极开展抗“疫”援助的故事,讲好中国企业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故事,讲好中国企业深层“文化共情”的故事;要站在更高的视野,让中国企业形象这张名片在国际抗“疫”舞台上发出更多光彩!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巡视员赵顺国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巡视员赵顺国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是推动企业更好开展国际化经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南。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52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为各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了强大助力。我们相信,经过疫情的考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将更加牢固,中国企业在海外体现出的使命与担当,将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熠熠生辉、更加闪亮!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 中国报道社社长 陈实做成果发布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表示,自2013年以来,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社连续7年专注于推进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工作,连续两年开展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的征集活动,得到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响应。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故事库,已收录300多个案例故事。

今天这个活动,就是希望通过“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生动、感人的故事,让“一带一路”深入人心,为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鼓劲助力,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做好国际传播、打造中国企业品牌形象、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示范和有益借鉴。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张蕴岭认为,“一带一路”是百年工程,强调通过补充、改善当地国家的综合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的共同发展。外宣报道应精耕细作,在报道中国企业的同时,要讲好体现民心相通的当地百姓的故事,更好地体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协同合作的需求明显增加。习近平主席寄予“一带一路”倡议新期待,向国际市场注入了信心,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更多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上的感人故事

一条条蜿蜒的铁轨穿越茫茫戈壁,夜晚一片黑暗的乡村亮起盏盏明灯,幸福生活的人们绽放出一张张笑脸……随着《共生·共赢》微视频不断展开的画面,坚守在一线的“一带一路”建设者默默奉献的身影映入人们眼帘。他们不辞劳苦、不畏艰险,用智慧和汗水共同绘制着“一带一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成为“一带一路”上最美的风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7年来,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凸显了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今年前5个月,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发送货物量同比分别增长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企业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全球产业供应链的同时,积极向国际社会捐助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资助抗疫科研……这些举措不仅是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国际担当的有力体现,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疫情期间,我们向政府捐赠药品,向周边社区捐赠了一万只口罩,并组织员工和社区妇女手工编织口罩,捐赠给附近的养老院、消防队,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在“一带一路”建设者故事云享会上,中国石化中东代表处总代表李希宏介绍说,面对中西方文化差异和对东方的恶意诋毁,中国石化克服重重困难,向属地员工分享中国防疫经验和个人防护知识,成为智利第一个强制要求员工佩戴口罩、第一个推行员工健康状况日报、第一个主动开展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隔离的电力企业。

在埃及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建筑迅速派驻带有医疗功能的工作组奔赴埃及,为项目员工解惑答疑、疏导心理,护士长录制的“七步洗手法”短视频在埃及员工中广为流传。结合疫情发展态势,中国建筑打造了“大隔离、小封闭、网格化”的防疫布局,保障了4000名中埃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品牌传播负责人王志伟介绍说,在每天新增约1500个确诊病例、埃及封航的情况下,公司积极与埃及政府协调,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在埃及总理的亲自推动下,已有5批300多个中国员工顺利返岗。对埃及员工则采取居家办公、现场驻守、分批返工等多种方案,预计7月初中埃人员可达6000余人。

疫情暴发时,中国三峡集团公司巴西公司正在进行巴西电力史上最大的技术改造。公司秉持“电站不停产、技改不停工、防疫不松懈”的原则,坚持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双线作战。在借鉴国内电力系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和电站运营、运维专项预案,并组织多次演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与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合作的同时,始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品牌形象。

在老挝,中国兵器通过建设移民新村、协助村民开垦水田和农田、示范家禽饲养等方式,使移民新村成为周边富裕村的代表。2017年,南湃水电站获得老挝政府颁发的移民安置及环境保护特殊贡献奖。老挝籍员工塞西还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平行论坛,向全世界讲述亲历“一带一路”真实而美好的故事。

在智利,国家电投通过设立“共同成长社区基金”,13年来实施修桥铺路、捐资助学、帮贫扶老等社区提案项目160余项,惠及当地数万群众。

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还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作为“一带一路”品牌建设的试点,中国石化2019年开设的脸书和推特账号共发帖近200条,拜访量和关注量达到50万;首次在沙特发布的《2019年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和《中国石化服务“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石化在沙特》,对中国石化提升软实力和影响力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为了让埃及民众更好地感知、了解中国企业,中国建筑在北非构建了首个国别全社交媒体矩阵,开通了脸书、推特、英格等7个中外社交媒体平台,探索创建了“协同策划、共同采编、一同发布”的新模式。

融合共生、合作共赢

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共生·共赢: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集》一书的正式发布。

《共生·共赢》是继2019年出版的《出海者: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集》之后,中国企业“走出去”故事丛书的第二辑。该书是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基础上,从收集到的145个有效案例中精选出25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及示范性的案例汇编而成。

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专门为该书作序,来自企业、国际传播领域的专家和驻外使节等进行了推荐和案例点评。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宣传工作部主任吕大鹏,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还专门为新书录制视频寄语。

于运全表示,《共生·共赢》的主题充满时代感,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应有之意。书中每个鲜活案例,都是中国企业形象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一个鲜活的中国故事。

在吕大鹏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产品、服务走出去,品牌、形象同样需要走出去。出海企业如何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实现跨文化融合、创新传播讲好企业故事、打造企业品牌、展示中国形象,在这本书中,读者也许能从各类中国企业实践案例中找到答案。

程曼丽认为,面临新的挑战和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做好对外传播工作尤显及时和必要,《共生·共赢》一书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和标杆。

在进行新书推介时,陈实表示,和去年的《出海者》相比,《共生·共赢》更注重体现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下,“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所在国家和地区“融合共生、合作共赢”的责任与担当,故事的丰富性与可读性也有很大提升。该书将企业案例分为卓越社会责任、跨文化融合和海外传播创新三个板块,对于新时期中国企业讲好海外故事、塑造企业形象,更具针对性和学习、交流、借鉴意义。

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介绍新书出版过程

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和国际形象建设面临巨大挑战的背景下,《共生·共赢》一书的问世尤显及时和必要。相信该书的出版能为新时代讲好中国企业故事、提升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提供有益借鉴。

赵顺国认为,书中的优秀案例充分展示了中国风采、中国精神、中国情感,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与对外传播机构合作的成功之作。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