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平阳木偶:会“说话”的木偶人

木偶戏,古称傀儡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有“戏曲之祖”的美誉。



浙江平阳是木偶戏的主产地,素称“木偶戏之乡”。平阳木偶戏是以提线木偶为主,布袋木偶、杖头木偶、人偶为辅,四位一体的综合性舞台表演艺术。

什么是提线木偶呢?演员要在幕后一边操作木偶,一边演唱,配上音乐,完成一系列高难度的动作。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何让木偶“活”起来?第一步便是制作布偶头,巧妙设置机关,让五官表情丰富,再加以化妆、头饰等细节,使台上的木偶人活灵活现,仿佛真的在与你对话一般。



人靠衣服马靠鞍,木偶的服饰也别有讲究,生、旦、净、末、丑,分门别类,专门制作,使木偶形象更为鲜明。还有木偶演员手随心动的技艺,传递到木偶的头、手、脚等各个关节处的细丝上,赋予木偶新的生命意义,诉说着古往今来的经典故事。

平阳木偶戏很长一段时间承袭戏曲的舞美特征。80年代以来,木偶变革突飞猛进,融入许多现代化元素,灯光舞美的代入感更强,木偶演员也从幕后走向台前,实现人偶同台演绎,舞枪弄棒,笔走龙蛇,令人叹为观止。



平阳木偶剧团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木偶剧团之一,创建于清末民初,1954年,以木偶剧《断桥》名震京华;1981年,现代儿童剧《时针飞转》更斩获墨西哥国际木偶节最高荣誉奖;2008年,平阳木偶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平阳木偶戏走出国门,远到欧洲、美洲、非洲及东南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木偶艺人的创意与智慧让木偶“活起来、会说话”。木偶“说”的不仅是美丽传说、动听故事,更是历史馨香、文化传承。平阳木偶戏,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策划:佟明月       后期:佟明月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