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漆器:层层髹涂的匠心

  红墙金瓦、汉白玉桥,肃穆庄严,这大概是故宫留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在这红墙之内,更有一抹红色,虽居深宫,却挡不住的光彩照人,这便是古老的漆器。



  漆器是将漆树的汁液提炼成色漆,髹(xiu)涂在器物胎骨上雕制而成的。在胎体上涂抹大漆的工艺称之为“髹”,髹漆是一件十分繁复、非常考验耐心的技艺。每一层的髹涂都见功夫,而每层髹涂之间的等待又考验着匠人的耐心。在此过程中,漆器艺人还会运用多种技法对表面进行装饰。漆层在潮湿条件下干燥、打磨,固化后表面非常坚硬,有耐酸、耐碱、耐磨的特性。漆器的制作不是一件一鼓作气、旦夕可成的事情,它需要匠人默默地沉浸在时间长河里,一次次地髹涂,一次次地等待。那是快节奏的现代人难以理解的工匠精神。



  说到漆器的技法,更是多种多样,有描金、斑漆、螺钿、百宝嵌等等。令人惊叹的是,漆器经过上百次的打磨,可抛光到与瓷器相媲美。自新石器时代起源,发展至宋元,漆器制造已至炉火纯青之境。彼时,一项新技法——雕漆工艺逐渐纯熟,工匠们以刀代笔创造了这门伟大的技艺,他们在器物上反复髹涂几十层乃至上百层漆,阴干后再雕刻人物楼台花草。乾隆年间的雕漆作品可谓是此工艺的集大成者,雕漆重刻工而轻磨工,例如,故宫藏品《剔红山水人物流觞图扁圆盒》《剔红兰亭宝盒》等,纹饰繁缛,精工纤巧,并向屏风、宝座、家具等大件发展。


  腐朽,是所有木器的宿命,留存百年已属少有,传承千载更是罕见。而人类先民对漆的发现和运用,打破了这一自然规律,现今发现最早的漆器,可以追溯到8000多年前。漆器最早因防腐而做,却最终发展成一种独特的器物。在今天的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万七千余件漆器文物,跨越千年,每一件都散发着浓郁的时代与地域特色。见证了历史更迭,让这些漆器文物也沾染了许多的灵气。幸运的是,人们越来越注重对文物的保护,几代匠人坚守在此,用传统的方法对这些文物进行修缮与保护,将传统技艺之美传递下去,守护好这层层髹涂的匠心和留给世界的财富。


策划:刘璟       后期:刘璟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