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处暑:消散在“过渡”中的暑气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四个节气,通常位于每年公历8月22-24日,是一个带有“过渡”意味的节气。

中国民间有一句著名的谚语——“立秋不是秋,秋在处暑后”,这是民众对处暑前后气象变化的总结。然而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全国各地气候差异极大,这一点尤其突显在这样的过渡时节。此时,北方大部分地区在一场场秋雨的冲刷下逐渐降温;而南方地区雨水渐少,秋燥将至,“秋老虎”还时常带来35℃的高温;到了西北高原,则秋意已浓,海拔3500米以上的区域甚至已呈草枯、霜雪的初冬景象。

处暑前后的气象变化直接影响着中国老百姓“饭碗”中的事。众所周知,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事实上处暑就已经奏响了秋收的前奏曲。在北方,广泛种植的谷、稻、高粱等农作物逐渐成熟,而南方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到了中稻割晒的大忙时节。在近海地区,海水温度仍旧偏高,鱼虾贝类发育成熟,因此在每年处暑时节,江浙粤等多地的人们都会举行隆重的开渔节,欢送渔民开船出海,为人们的餐桌奉上种类繁多的海鲜。

处暑抢收抢晒固然忙碌,但人们也没有忘了沉淀休养。处暑后,天上的云彩相较于夏季更显疏散自如,所谓“天高云淡”说的就是这个时节,人们往往选择在处暑前后出游迎秋。处暑前后,民间也有着煲凉茶、吃鸭肉来缓解处暑干燥闷热的习俗。民间至今仍有着“处暑送鸭,无病各家”的俗语。

暑气逐渐消散,处暑是夏末秋初的过渡,但它不仅是一段过渡,更是一段沉淀的时光,人们迎秋、收获、祭祖,而这些正是中国人民勤劳向上、慎终追远的民族精神的展示。


策划:高志伟       后期:高志伟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