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大赛北京赛区30强“服贸会·文博会”文创之旅

发布时间:2020-09-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佟明月

中国网北京讯 伴随着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开展,“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优秀企业(项目)展”于9月5日至9月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举行。9月6日,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30强项目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集结,开展了一场创意与灵感迸发、惊喜与新意并存的“服贸会·文博会”文创之旅。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优秀企业(项目)展展出了24家单位的供给679件文创产品。这些企业带着各自的优秀作品亮相展会现场,在展区里进行了一场充满创造与活力的气息的“服贸会·文博会”文创之旅。通过绽放各文创项目中别出心裁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让文创的勃勃生机与活力盈满整个展会现场。

 

文创大赛展区现场


本次大赛展览今年首次纳入服贸会,将携手获奖项目、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以及投融资机构共同参展。展览以“奋进新时代 创意赢未来”为主题,通过“直播+路演”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推广、活动效果最大化。展区整体面积为459平方米,由创意引导区、展览展示区、展售体验区、舞台直播区和洽谈交流区五大板块构成。

 

展览展示区:触及大赛,展现大赛风貌

 

在展区周边的展板上,以大赛举办的整体脉络为线索,展示了数说大赛2016-2020、大赛成果榜、赛场风云榜、从“赛场”到“市场”等四部分内容,突出了大赛平台对初创企业的聚合与扶持作用。

展示区以数据可视化形式展示参赛项目、覆盖范围、专家参与、赛区规模、对接投融资需求等方面逐年增长的趋势,展现在文创大赛的助推下,初创企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以图表形式全面展示2020年的赛程赛制,清晰全面地介绍了大赛进程与概况,凸显了跨领域文创项目的积极参与。

 

获得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直通车赛区三等奖的“深山集市”项目展位,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

 

来自北京原野盛放科技有限公司的航天文创,引起了航天爱好者们的浓厚兴趣

 

展售体验区:现场展演,感受文创魅力

 

该区为整体展览的核心功能区域,重点展示大赛平台汇聚的优秀文创企业与创新项目。多家企业带着其创新项目在此进行展示,充满创意而又新颖有趣的参展作品一经亮相就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展区一开始,一处“深山集市”便映入观众的眼帘。该处“深山集市”由深山集市文化发展(天津)有限公司打造,设想在都市繁华中心还原中国大山深处的赶集氛围,为都市消费者打造一处难忘的体验式消费空间。集市里展出了许多带有少数民族独特文化元素样式的商品,如扇子、服饰、和纸胶带、手镯等。深山集市让都市赶集人穿梭在古老的文化记忆中,体验大山深处的民族风情;也为来自大山深处的手艺匠人提供了一个将传统手艺转化为经济收益的渠道;更是将中国民间传统美学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充分展现了文化创意产业为传统手工艺发展注入的新鲜活力。

除此之外,航天文创展出的诸多模型造型精巧逼真,引来不少航天爱好者驻足流连;现场的茶艺展示让观众有了亲身体验传统茶道,品味沁心茶香的机会;拼插音乐盒造型精美,结构奇巧,配合上其中传出的悦耳音乐,更是为观众带来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

“红色教育”VR互动式体验项目通过VR技术还原了抗战情景,让参与者在体验驰骋马上、征战沙场的飒爽英姿的同时,也能通过这样的战争教育体验到今日和平环境的可贵。

 

观众现场体验高科技VR参展项目“红色教育”


这些参展项目以其自身的创意构思,为大众带来了新奇的感官体验,丰富了文创项目的多样性,展示了文化创意的无限可能,也代表了文创大赛的优秀成果,进一步加强了文创产业与大众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为文创产业的未来注入了大量的新生力量。

 

舞台直播区:展现文创盛宴

为提升参展企业的展示效果,加强现场参展观众的互动体验,舞台直播区将在展览期间围绕“文创新主播”直播探店与直播带货、“文创新秀场”项目路演与演出互动,“文创主题日”专家对谈与现场辅导等三大项内容,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包括优秀项目展演、精品视频播放、文化政策推介、创业服务推介、文创云市集等。30强文创企业的代表在此聚首,将自己的文创项目带上舞台,现场展示产品实物,向大众生动地介绍文创项目的灵感构思、项目构成以及应用场景。有的企业向大众展现了非遗文创与游戏结合的更多可能;有的企业期待用非遗文创带给大众更为丰富的音乐体验;有的以科技赋能点亮夜间生活……30强企业纷纷登台亮相,为观众奉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创大餐。

 

洽谈交流区·从赛场到市场

为了进一步促成文创项目与创业服务机构的现场对接、实现合作,展览在舞台直播区两侧设置了开放式的交流空间,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安排不同领域的机构到场提供对接服务。通过独具特色的创业服务内容与由赛事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媒体服务中心、版权保护中心构成的体系支撑,大赛为文创项目及企业带来了全方位的便捷服务,也展现了大赛积极推动文创产业落地生根、成长发展、走向市场的务实态度。

 

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优秀企业(项目)展是针对北京文创领域初创企业与新生力量搭建的展示、交流与交易平台,也是北京文创大赛创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为优质文创项目和文创机构提供展示、交流、交易的机会,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另一方面,彰显大赛成果,提升赛事影响力,为更多更好的文创企业加入大赛平台、从“赛场”走向“市场”创造有利条件;最终,从大赛的角度彰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本次文创之旅的成功举办既向大众展示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至今取得的优秀成果,也为文创产业的未来注入了大量的新生力量。

 

北京方中联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向参展商介绍公司为创业企业可提供的服务

 

         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30强合影留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