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京绣:流入民间的宫廷韵味

蟒袍玉带、冠盖华服,在中国当代的影视作品中,帝王将相的戏码不断被上演。除了宏大的历史叙事,华丽的宫廷服饰也是引人注目的焦点。帝王胸前盘龙图案威严大气、文武大臣胸前的飞禽走兽图案华丽繁复,这些精美的刺绣作品代表着古代最高等级的宫廷刺绣艺术。受宫廷刺绣影响发展而来的“京绣”是中国传统刺绣艺术中的一个独特存在。


京绣:流入民间的宫廷韵味

 

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作为辽、金、元、明、清五代的都城,也有800多年的建都史。辽代在此设立绣院,供奉宫廷服饰之用,北京地区的宫廷刺绣艺术由此滥觞。

 

明清时期京绣开始大为兴盛,用料讲究、技术精湛、格调风雅,民间高档的绣品也受到宫廷刺绣艺术风格的影响。

 

清代,宫廷刺绣艺术的影响不断扩大,京城民间亦纷纷效仿。清末期北京涌现了许多家“绣坊”,传承了“宫廷刺绣”的一些特点和针法,具体的图案内容则相对民俗化、与生活更加贴近,“京绣”的说法正式出现。

 

800多年的时间,作为帝王家宅所在,宫廷的衣冠服饰需求为京绣的孕育诞生和发展兴盛提供了营养丰厚土壤。同时,京绣也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创造力的结晶。

 

根植于中国北方,京绣与浸透着民间气质的南方刺绣风格迥异。它构图严谨、图案丰富、寓意深刻。造型往往端庄稳重、设色典雅,有着雍容华贵的宫廷气派。

 

“图必有意,纹必吉祥。”京绣的图案以山水花鸟、龙凤图案、飞禽走兽、吉祥八宝等为主,在运用上更讲求寓意的吉祥,每一个元素都是对生活中各种事物的概括、抽象,精美繁复的纹饰体现着穿戴者的身份地位和精神追求,也传达着吉祥美好的寓意。

 

“京绣”常用各色“无捻掰绒丝”(由一根丝掰成数根细丝),运用缠针、铺针、接针等针法,用变换色块的方法表现物体的阴阳面。针脚起落自然,花纹光亮平贴,配色鲜艳。

 

“京绣”以材质华贵而著称,一般选用最好的绸缎为面料,而绣线除了以蚕丝所制成的绒线外,还以黄金、白银锤箔,捻成金、银线大量使用于服饰绣品中。京绣中最好为针工中的“平金打籽”绣。这种绣,就是以真金捻线盘成图案。

 

20世纪初,随着中国2000多年封建帝制的终结,宫廷刺绣失去了服务对象,京绣的匠人和技艺又一次走入民间,宫廷的艺术特点也融入民间刺绣当中,京绣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014年11月11日,京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民间的京绣传人将京绣的技艺运用到了现代服饰的生产制作当中,让京绣艺术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生根发芽,也让这门古老的艺术焕发了新生。



策划:林凡凡 摄像:刘璟 林凡凡       后期:林凡凡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吴婧 白玥 孙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